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25日 12:58:5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9月21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刘宏涛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妍;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陈广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莹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枣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磊主持发布会。

刘宏涛介绍说,枣庄是“中国石榴之乡”,石榴是枣庄最有特色、最具优势、最富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品牌。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发展,制定了《枣庄市石榴产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确立了“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发展新高地。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石榴产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枣庄是全国七大石榴主产区之一,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市石榴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600余万株,石榴产量超过1.2亿斤。枣庄市石榴主要分布在峄城区、薛城区,市中区与山亭区也有种植。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市石榴产业逐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形成了三个突出优势:一是石榴种质保存及创新利用全国领先。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保存石榴种质432份,保存数量全国第一,世界前列。选育的良种“秋艳”,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审石榴良种;“峄州红”,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中获金奖。全国石榴方面的植物新品种权共20余个,枣庄市获7项。枣庄市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石榴种质保存与科研基地。二是石榴盆景产业发展全国领先。枣庄是国内石榴盆景盆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产地与集散地,年产石榴盆景盆栽约20万盆,在园总量超过30万盆,产值5亿多元,从事石榴盆景产业人员达3500余人,大户300余户。制作的石榴盆景,先后在国内外园艺博览会上获得特等奖、金银奖等大奖300余项,享有“中国石榴盆景之都”的美誉。三是石榴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一产方面,拥有全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石榴园,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称为“冠世榴园”;拥有100年以上树龄的石榴树3万余棵,是国内规模最大、树龄最古老、分布最集中的石榴古树群,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石榴鲜果和石榴盆景已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优势;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二产方面,全市石榴加工企业发展到30余家,产品主要有石榴汁、石榴醋、石榴酒、石榴蜂蜜、石榴茶、石榴复合肥等。其中,美果来公司是石榴鲜果国家标准和石榴汁行业标准的参与制定者;峄州生物科技公司是国内第一部石榴茶执行标准起草制定单位。枣庄积极推进美果来、王老吉、正官庄深入合作,支持美果来、晟达菲尔等石榴深加工企业研发技改。实现对石榴高端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的提档升级。“王老吉石榴小青柠”“王老吉石榴青梅绿茶”等多种产品成功上市并迅速占领市场,美果来首批保健饮料正式投产。三产方面,依托丰富的石榴资源和人文资源,创建了国家AAAA级“冠世榴园风景名胜区”;建设了大理峪石榴融创园、水起云墅民宿群、云深处飞行小镇、水木石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休闲度假项目。

为了促进全市石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23年9月26—27日举办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大会由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峄城区人民政府、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为“榴聚新动能 共谋新发展”,大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主题演讲、直播大会、现场参观、群众性活动等。大会将邀请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外国嘉宾,科研院所及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国内石榴主产区代表,广药集团、正官庄等公司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约190人。大会的主要议程是:9月25日,全天报到,报到当天下午市区领导会见重要专家、客商,并安排石榴主产区代表及部分嘉宾参观考察冠世榴园,晚上举行欢迎晚宴。9月2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前播放石榴产业发展宣传片。开幕式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翟军市长主持,主要议程是领导致辞、讲话,宣布石榴产业发展大会开幕。第二阶段由省电视台主持人主持,主要议程是由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第三阶段主要议程是项目签约仪式和王老吉石榴系列产品上市暨万人直播启动仪式。9月26日下午,共三项议程:一是现场参观考察;二是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席会议暨石榴功能性产品研发与大健康会议;三是举行石榴系列产品万人直播大会。9月27日,主要是举办系列群众性参与活动,烘托石榴产业发展大会氛围,包括冠世榴园骑行邀请赛,石榴王评选等。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