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1日 10:23:0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蔡淑真是台儿庄区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用自身行动诠释孝道真谛,在默默付出中彰显人间温情。今年她被授予“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蔡淑真的婆婆由于长期的辛苦操劳,常年患有慢性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退休没几年就与病榻轮椅为伴,生活不能自理。蔡淑真婆家姐弟三人,姐姐远嫁,老公和弟弟都忙于工作离家又远,作为长媳的蔡淑真义无反顾地承接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和重担。几十年来,工作时间之外,蔡淑真总是第一时间回家陪伴老人。

因为患病,婆婆胃口不好,她总是费尽心思,迎合婆婆的口味,变着花样给婆婆做饭菜,让婆婆吃好。蔡淑真不但在生活上给予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是在心理上安慰老人。

早在2000年,婆婆在市立医院做手术住院半个月,蔡淑真把年幼的儿子扔给母亲,请了假全程护理,日夜陪伴。恢复饮食的第一餐,医生让病人喝少量的小米粥,蔡淑真就一勺一勺地喂婆婆喝完。住院期间,蔡淑真精心照顾婆婆,擦身、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换尿垫、倒大小便,这些烦琐的护理工作,她从未觉得脏和累。

2016年,婆婆在北京因心脏疾病住院治疗,蔡淑真又是全程陪护。每天照顾起居饮食,寸步不离。治疗期间,婆婆因药物反应,头皮突生癣疮,头发脱光,蔡淑真不顾脓血腥恶,为婆婆洗头除痂涂药,在蔡淑真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脸上也日渐多了笑容。

如今,80多岁的婆婆坐在轮椅上,常常念叨远行的孙辈,孙子留学归来,在国企效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孙女马上研究生毕业,即将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蔡淑真知道婆婆最开心的事就是儿孙回来全家团聚。所以,一有空,她就与儿子接通视频,让儿子给爷爷奶奶报个平安、聊天。

蔡淑真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老人,在点滴付出中展现自己的孝心与爱心,践行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