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2日 12:39:4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月11日,枣庄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会上,枣庄市山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鸿鹄对于山亭区作为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在下步工作中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简要介绍。

孙鸿鹄介绍,山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优先、活态传承、绿色发展”工作理念,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路径模式。从2012年起,山亭区陆续申报了11个国家级、24个省级传统村落,目前已经成为省内主要的传统村落集聚区之一。此次山亭区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既是对山亭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下步工作中,山亭区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促进传统村落抱团联动保护与发展。结合山亭实际,组织编制山亭区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指南,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技术导则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日常维护修缮、建筑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统筹使用各级补助资金,将集中连片区内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村庄等连点串线成片,因地制宜打造3个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片区和11个主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节点,南部依托特殊地貌的抱犊崮、中部立足翼云山山区村落组团、北部围绕岩马湖的滨水村落组团,形成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庄连片打造、协同发展格局。

二是统筹资源布局,构建传统村落集聚发展体。充分依托山水风光和文化,将传统村落的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纳入“山亭大公园·五彩花慢城”建设中,保护和延续“石块垒墙、石板搭顶”的传统石板房建筑和“青石铺路、石墙灰瓦”独特鲁南山村风貌。立足山亭区红色资源和“崮”的地质风貌优势,激活传统村落红色记忆,做大做强传统村落红色文旅产业。

三是开展共建共享,赋予传统村落发展自主权。开展乡村建筑工匠和传统建筑修复工匠培训,着力培育一批掌握鲁派民居修复技艺的本土人才队伍。持续开展传统村落详查,健全传统村落数据库和基本信息档案。实施“闲置小院复活工程”,探索采用征收、租赁、共享、股份等方式,将农村闲置小院统筹利用起来。探索建立山亭区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数字化管理和宣传,扩大山亭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