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2日 15:34:2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刚刚启用的市实验小学墨子湖校区,只见校园环境整洁干净,教室里窗几明亮,配套建设齐全,内部条件设施一流,学生物品摆放整齐,呈现出一派新风景、新气象,已成为滕州城区东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9月,与市实验小学墨子湖校区同步启用的新建优质学校还有:市实验小学振兴路校区、市实验小学南校、滕南中学南校3处。一系列新建扩建学校、新增扩充学位、布局优化调整举措的实施,是我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努力擦亮“善城善教 学在滕州”金字品牌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提升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强统筹、大投入、优配置,在加大学校建设、提升办学条件上取得长足进展,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化解了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高峰,满足了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人民群众对滕州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我市编制了《滕州市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年)》,建立了与城镇发展相适应的中小学建设良性机制。2015年以来,全市新建扩建城区学校32处,新建校舍80余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8万个,全面消除了55人以上大班额问题。积极采取财政筹资、国企参与等形式,有力破解资金等问题,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学校扩容提升等项目建设,积极落实规划,年内完成投资近5亿元,顺利实施了12处新建、扩建和提升工程。今年,我市高标准建设的墨子湖小学、振兴路小学、实验小学和滕南中学南校等学校启用,龙泉街道龙泉小学、西岗镇中心小学扩建工程竣工使用,共新增学位6000余个,有力化解了今年的入学高峰。同时,正在谋划育才中学扩建,第三实验小学、特殊教育中心迁建,福祥路学校、梁场学校、荆沟小学新建等多处学校建设方案。

同步配套,建立长效机制。我市出台了《滕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滕州市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结合全市城建棚改计划,及时与规划、住建部门对接,建立了居住区教育设施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的良性机制,满足居民就近入学的教育需求。荆河街道鲁寨区域配套建设的振兴路小学和实验幼儿园玺园、善南街道贾庄社区配套的实验小学和滕南中学南校、幼儿园均实现了“交钥匙”工程。

协同发展,资源均衡配置。我市出台了《滕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滕州市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快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利用三年时间整合小规模学校66处,对布局保留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摸底,编制了《滕州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滕州市优化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工程规划(2023-2027年)》,立足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实施校园校舍设施改造、塑胶运动场地建设、教学仪器更新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引导中小学校逐步向镇驻地集中,优化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今年,实施农村校园校舍设施改造52处,新建塑胶运动场地20处,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39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薄弱环节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