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7日 10:19:3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12月26日下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市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枣庄市紧紧围绕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在全省率先整建制建成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加快撬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持续激发农村发展动能。截至目前,枣庄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交易1860笔、交易额1.17亿元,累计办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2.9亿余元。

加强交易市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

紧密结合枣庄实际,明确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定位、性质、品种和功能,引导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确定运行模式。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服务三农”的框架下,确立了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共建”组织架构和“市场+公益”“六统一”(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平台建设)运行模式。

丰富服务板块。设立“七平台一基金”(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产权抵押登记平台、农村资产评估和招标服务平台、地方名优稀特农产品推介交易平台、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平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农村产权运作基金)服务板块,构建了贴合实际、服务全面、功能强大、独具枣庄特色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运行新机制。

明确交易范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所有的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农业机械、农业基础设施、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农村集体股权,农村集体所有的未承包到户的“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使用权,养殖水面使用权,集体机动地、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村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等权益的出租(转包)转让、入股、抵押和农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都在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各级平台进行。

架起政企信息沟通桥梁,畅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渠道

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枢纽,搭建金融超市、融资对接、政策支持等服务平台,释放农村产权融资潜能,畅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渠道。探索担保形式。加强与银行、保险、政策性担保等机构的联合与协作,研究制定与农村产权交易相匹配的信贷、保险产品,探索建立“政策性担保+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双担保运行模式。

开展试点先行。山东省农村产权融资信息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座谈会于去年在枣庄召开,“鲁振通”(寓意“齐鲁大地、乡村振兴、一网通办、政策联通、资金融通,互联互通”)全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平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架起农村交易平台、农担、银行、保险以及金融监管、农业农村、财政等涉农部门(机构)沟通桥梁,实现信息共享。

提供优质服务。2022年9月,“鲁振通”App在腾讯上线。2023年12月,“鲁振通”平台启动仪式召开。通过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为农户、村集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公开竞拍闲置资产资源,助推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高效利用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大力发展壮大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对私自侵占、不合理发包的集体资产进行清理规范、重新发包,及时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发布农村资产资源出租(转包)等信息,通过公开竞争的形式承包经营,提高农村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开展农村闲置资产资源线上交易。现已举办90余场农村集体资产网络竞拍会,规范处置集体土地、水塘等闲置资源,全市共竞拍农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1200余万元,成交额1500余万元。

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交易流程、手续,经过专业评估,合理确定集体资产资源价值,杜绝“亲情价”“人情价”,实现农村“三资”保值增值,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到年底,全市221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其中100万元的村达到230个。

赋能农业生产设施价值,破解农村土地抵押贷款难题

变农业生产设施“死资产”为“活资金”,大力拓宽抵押贷款融资渠道,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赋能有重点。受农村土地价值等影响,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仅能通过抵押其流转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来获得少许贷款,而投入较大的温室大棚、冷库、厂房等设施由于无法认定价值只能闲置,成为名副其实的“沉睡资产”,严重制约扩大再生产。

攻坚有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出台《枣庄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枣庄市农村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办法》,明确把温室大棚、晒场、仓储设施、农机棚、畜牧水产养殖设施等地面(地下)附着物一并评估作价,用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落实有成效。2022年8月以来,台儿庄区运丰良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流转的土地经营权及其地上大棚、鸡舍等设施进行评估作价,办理抵押贷款1.2亿元。山东榴园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经营权抵押贷款1.7亿元,极大释放了农业设施抵押价值,有效破解农村土地抵押贷款难题。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