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7日 10:20:3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12月26日下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中心主任高淦介绍了全市农村改革创新工作推进情况。

高淦说,近年来,枣庄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聚焦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资金、集成政策、集聚人才,高质量推进农村改革,不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坚持优势互补,国家和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协同共建

2011年,原农业部下发《关于山西省朔州市等1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与试验项目的批复》,确定枣庄市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枣庄市正式成为全国农村改革的“试验田”。2020年,省委农委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及试验任务的通知》,确定薛城区为全省15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

在国家和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中,枣庄市坚持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指导、同步总结考核,充分发挥“两区”各自优势,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注重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来活跃和带动“三农”工作全局。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承担5批次7项国家和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任务。

坚持服务大局,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紧紧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国家战略部署,结合枣庄实际,全力开展重大试点。

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试点、“小田变大田”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试点。围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试点、集体资产权属归位试点、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账务分设试点。围绕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开展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试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试点、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围绕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改革试点。围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运行监管试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探索试点。

在一系列改革试点带动下,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预计到年底,全市农民合作社总量将超过7600家、家庭农场将超过3600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50万亩;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进一步规范,在全省率先整建制建成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交易额达1.17亿元;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全市221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其中100万元的村预计达到230个以上。

坚持集聚要素,农村改革推进机制完善高效

强化政策保障。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出台含金量较高的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市委农办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家庭农场培育行动的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枣庄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试点实施办法》,持续完善支持国家和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任务的政策扶持体系。

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强化资金供给,完善资金扶持机制。直接争取120万元用于国家和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2019年以来,在试点任务的示范带动下,全市累计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试点、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运行监管试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探索试点等资金达2亿余元。

强化组织保障。定期调度、调研农村改革试验区进展情况,持续健全完善农村改革试验区市、县协调推进机制。和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农村改革试验区专家咨询机制。定期到农业农村部汇报枣庄市农村改革亮点工作,定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专家实地指导,畅通农村改革试验区沟通机制。

坚持效率为先,农村改革成果“遍地开花”

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薛城区代表枣庄市在国家级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山亭区在开展清理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典型做法被新华社《内参选编》刊发;成功申报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示范县和全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中区富源农机农民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模式,被农业农村部评为“70个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之一;将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改革成效与产业融合发展总结形成的“农村改革催生马铃薯大产业”材料,被农业农村部收录为2021年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围绕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标准,拉长服务链条,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农户、村集体“三方”共赢。台儿庄区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典型模式,被新华社报道;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探索形成的政府指导保险公司在理赔环节设置“预赔付机制”,被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情况交流》刊发;薛城区制定集体资产编码规则,建立统一的农村集体资产编码标准,实现集体资产数字化管理。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