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04日 16:59:1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月3日上午,枣庄市推进住建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枣庄计划与淮海经济区九地市协商成立“淮海经济区绿色建材产业联盟”,打破标准、资质、资格等区域壁垒,将产品目标市场扩大到更多更大的市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积极构建“平台+产品+场景”的服务模式,择优选取优秀企业和产品助力“走出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尹健国介绍说,大力推行绿色建材是住建领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紧盯“双碳”目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引导本市建材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走数字化、智能化、工业化和绿色化发展道路。在全市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方面,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闭环监管机制。落实《山东省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部署,加快研究制定涵盖生产、设计、图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绿色建材推广应用闭环式监管机制,提高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比例。同时,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的主导监督与主动干预作用,率先使用和推广绿色建材,逐步提升社会层面对于绿色建材的认知水平。


二是全力推进行业共同发展。积极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沟通对接,用好“建材与家居全产业链平台”“百县千企行动计划”“绿色建材下乡”等模式,协同开展绿色建材产品技术研究,推进绿色建材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紧盯珠三角、长三角、淮海经济区、淮海生态经济带等区域,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计划与淮海经济区九地市协商成立“淮海经济区绿色建材产业联盟”,加强与长三角区域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联盟的“携手”合作,打破标准、资质、资格等区域壁垒,将产品目标市场扩大到更多更大的市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积极构建“平台+产品+场景”的服务模式,择优选取优秀企业和产品助力“走出去”。



三是推动绿色建材智能制造数字转型。紧抓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按照绿色建材发展需求,推进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发展。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的合作,抓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品牌影响力,努力把自己的品牌打造成“精品”。积极融入“宜居”元素,将绿色建材应用情况纳入好房子、高品质住宅、健康住宅评价标准,鼓励本地企业开发超低能耗建筑新产品、布局新产业、拓展新服务,推广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设,组织开展近零能耗建筑、低碳建筑、零碳建筑、产能建筑试点示范。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