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8日 10:00:0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一身矿工服、一个瓦检仪、一个记录本,这是山东能源蒋庄煤矿瓦斯检查工赵磊的全部工具。

从2014年成为一名瓦斯检查员,到站在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领奖台上,赵磊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瓦斯检查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苦练技术,一点一滴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瓦检标兵。近日,他又荣获“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荣誉称号。

蒙眼组装,独创“绝技绝活”

一般人看着安装图纸,也不一定会组装光干涉瓦斯检查仪,你能想像蒙着眼睛组装该仪器吗?

而赵磊做到了。他有条不紊地组装电池、电池盖、光瓦套等零部件,又准确无误地连接药品连接管、进气口连接管、辅助长胶管等,所有流程一气呵成,仅用时1分钟,一台完好的光干涉瓦斯检查仪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蒋庄煤矿举办的“绝技绝活”大集中,赵磊展示了他独创的“蒙眼组装光干涉瓦斯检查仪”技术,精彩的展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也正是这样的“绝技绝活”,练就了他工作中能快速排除设备故障的能力。在一次井下南九采区巡查时,赵磊敏锐地发现同事的瓦检仪光谱不清晰,黑基线粗,根据对设备的熟练了解程度,他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会影响查出的气体浓度准确率。他利用绝技绝活中所掌握的故障排查经验,立即对现场的仪器故障进行了排除。

刻苦钻研,磨刀不误砍柴工

为何赵磊会屡次在比赛中夺得好成绩?技术比武背后的“绝技绝活”又是什么?

聊起这个,不善言辞的赵磊打开了话匣子。技术比武,首先练就的是选手过硬的心理素质。怎样练就过硬心理素质?到人多的地方去“练胆”。于是,班会时间、职工上下井时间,哪里人多赵磊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利用一切机会大胆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练胆”,使他逐渐克服了恐惧的心理,无比自信地走上了技术比武的舞台上。

回顾多年的技术比武经验,赵磊总结出了一套《瓦斯检查工快速记忆5步法》,作为“实战宝典”,供工友们使用,转化为一笔无形技术生产力确保安全生产。

近年来,他创新的干雾抑尘装置、可调节自动密闭栅栏门等10余项“五小”革新成果以及提出的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在现场得到很好应用。

耐心传递,

让工友们都有“一技之长”

近年来,赵磊多次参加了山东能源、全国煤炭行业瓦斯检查工技能大赛,并屡获名次,职工们都称他为“技术小状元”。由于过硬的技术,他先后被聘请到该矿教培中心、枣庄安培中心等地讲授瓦检工课程。总结多年的授课经验,赵磊发现,我讲你听的授课方式并不受职工喜欢,于是他就想何不将课堂变成演练场?于是他将瓦斯检查工经常用到的器具搬到了授课现场,手把手地教授瓦检工操作技能,并让职工上台进行实操演练,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我最喜欢上赵磊的课,每次来我都会上手实践一下。我们喜欢这种理论加实践的授课方式,通过实践,使我对理论知识更容易理解。”该矿通防工区瓦斯检查工孙启孟说。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时刻受到瓦斯、火灾、水灾等威胁,这就要求瓦斯检查员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我将把我所学的技术传递下去,让每一位瓦斯工都能有一身过硬的本领。”赵磊说。

有耕耘就有收获。正是凭着过硬的技术和成绩,赵磊先后荣获山东能源集团技术比武“山东能源杯”三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技能赛“华阳杯”二等奖、山东能源集团“技能兴鲁”杯二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江煤杯”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李平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