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2日 09:14:3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创新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六大机制”,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预算资金管理机制。加强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统筹安排,存量增量并举、政府市场并重,着力调整资金支出结构。

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专项资金使用机制。聚焦重点专项资金,由主管部门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细化工作任务。

建立绩效目标与绩效评价管理“双轮驱动”机制。制定了部门预算中17类典型项目的绩效目标标准框架,完善绩效评价管理机制,实现单位自评全覆盖,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评价管理机制,2023年市级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74个,涉及金额85.2亿元,压减资金1.8亿元。

建立“以预算单位为主体”的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机制。在绩效指标体系中引入我市绩效考核职能指标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促进行政绩效和预算绩效融合。建立部门预算总额控制机制,赋予预算单位更大的资金分配自主权,构建涵盖目标编报、部门自评、绩效报告、财政评价、结果应用等6个步骤的部门支出整体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提升部门(单位)绩效管理水平,目前已实现全市76个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

建立“资金业务全覆盖”的数据互通机制。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着力打破“信息孤岛”,促进各部门(单位)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创新绩效评估评价方法,综合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提高绩效评估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建立“阳光透明”的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机制。督促所有市直部门将除涉密项目以外的所有项目绩效目标、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和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随同部门决算同步公开。 (记者 王龙飞)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