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3日 09:18:1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檀山连,模范连,荣誉的集体滕县创建。历经鲁南战役的烽火硝烟,檀山战斗淬火成钢美名传……”1月19日,位于北疆大漠深处的某部“檀山战斗模范连”派出“寻根小分队”跨越千里来到滕州,追寻战斗根脉、重走战斗之路、传承红色家底,让官兵在寻根溯源中感悟战斗精神,在滋养心灵中激发血性胆气。

1943年5月,滕东县委成立,紧接着滕东县二区区公所成立,并在大赵庄、庄里等村附近流动活动,同时成立了只有12个人3条枪的武工队,这就是“檀山战斗模范连”最初的起源。

“回家的感觉真好!这样的经历,一辈子都忘不了!”寻根小分队来到滕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参观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召开了座谈会。“檀山战斗模范连”指导员介绍了连队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鲁南战役研究专家陈印政博士介绍了鲁南战役滕县有关情况。

循着先辈的足迹,寻根小分队先后去了羊庄镇庄里村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南赵庄村中共滕县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张汪镇渊子涯村南古薛河,懋榛小学。一路看,一路听,“檀山战斗模范连”的战斗故事,激荡灵魂、催人奋进。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鲜活故事,带给“寻根小分队”的不只是感官上的冲击,更是“向思想更深处的漫溯”,12个人3条枪,“檀山战斗模范连”的血脉相传至今,根脉与情谊早已深植于滕州大地。

“寻根小分队”寻访到张汪镇渊子涯村时,81岁的刘德永老人立马赶来,为大家动情地讲述儿时常听大人提起的渊子涯战斗的故事,说到动情处不禁眼泛泪光。

通过此次活动,“寻根小分队”感悟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奋斗历程和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更加凝聚起拼搏奋进的力量。 (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谢蒙)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