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9日 09:46:5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枣庄市“保障企业用工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市人社局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主动作为、靠上服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为助力全市“工业倍增计划”,积极贡献人社力量。全年服务企业3307次,解决用工1.33万人次,全市用工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聚焦市场主体,强化要素保障,保障核心企业用工。市人社局聚焦锂电、规上、“四上”等重点企业,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及时高效保证锂电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展规上企业、重点在建项目用工需求调查,配备服务专员239人,“一对一”解决企业缺工问题。积极开展“直播带岗”,策划组织锂电产业专场招聘会、重点企业精品招聘会,去年全市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9场次,4361家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5万个。

厚植用工沃土,助力企业发展,擦亮枣庄用工品牌。市人社局联合支付宝等顶流公司,将“枣工快递”打造成集招聘、求职、劳动维权等多维度综合服务体。目前,全市共注册企业用户5217家,注册个人用户68.7万人,已完成本地市场主体和求职者的基本覆盖,收集并稳妥处理各类欠薪线索3900余条。构建“枣工快递”智能用工调度平台,全面促进企业用工向智慧用工发展。通过支付宝平台信息赋能,实现全国范围内人岗识别、精准匹配,适时提供个性化服务、精准化服务、科学化决策,实现一库管理全市企业用工。

注入资金活水,真金白银助企成长,稳定扩大岗位。我市推出“枣岗贷”、强化援企行动、担保贷款工程,最大限度扶持企业“稳岗”“拓岗”“保岗”,目前已为405家企业发放“枣岗贷”14.3亿元,带动就业1324人。推行“免申即享”“直补快办”模式,2023年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2.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技能提升补贴资金共计8382.06万元,稳定17.4万个就业岗位。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多方位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和扩大再生产,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借力“榴枣归乡”工程,引人育人,拓宽用工招引渠道。市人社局大力开展人才招引工作,拓宽招工渠道,着力打造枣庄“招工、用工、留工”优质生态链。打造“枣用工”系列品牌,开展企业用工一站式服务攻坚行动。聚焦社区乡村等基层单元,将“社区微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大力开展“社区微业”行动。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构建更加立体化的引才矩阵,在高校密集地区开展集中招聘活动,吸引毕业生来枣就业。去年先后组织904家用人单位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4所高校参加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人才需求岗位2万余个。 (记者 王龙飞)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