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09日 15:50:01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2004年7月,枣庄矿业集团新中兴公司在筹办中兴文化展室时,再次打开老中兴公司的档案,意外地发现了股东张汉卿的股票。这个张汉卿到底是不是东北军少帅张学良,众人猜测纷纭。如果是张学良,这样一位声名显赫的军界要人怎么会持有新中兴公司的工商业股票?


张学良(1901-2001年),字汉卿,号毅庵,籍贯辽宁,国民革命军将领,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将领。


商办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1878年在山东峄县创办作为中国第一家国人自办的民族矿业、中国近代三大煤矿之一,中兴煤矿公司发行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股票。


张学良与所持中兴公司股票正面


根据中兴公司股票账册显示,张学良第一次入股时间是在1916年,入股股金6万两白银,档案里还有一张署名张学良及“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用笺”字迹的请假条,这足以确定张汉卿的股票就是张学良本人的股票。然而,1916年张学良年仅15岁,怎会拿巨资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兴公司入股呢?


张学良与所持中兴公司股票背面


当时,全国处于军阀割据混战的状态,企业若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寻求军阀的庇护。“东北王”张作霖在中兴公司大股东赵尔巽的介绍邀请和丰厚利润的吸引下,决定拿出6万两白银人股中兴公司。由于他忙于军务要事,文化水平也不高,便让有文化的儿子参与,这样年仅15岁的张学良成了中兴公司的大股东。


张学良请假、委托(电文)张学良作为峄县中兴煤矿公司的大股东董事,经常因为公事繁忙不能参加公司董事会组织的各种会议,多数通过电报和写请假条的方式回复董事会,或找人代会。


张学良虽然是声名显赫的军阀,但在张学良内心一直心存实业救国的大志。1925年在中兴公司第15次股东会议上,已是奉军中将师长、东北三省空军司令的张学良,当选为董事。



中兴公司《同人录》


翻阅中兴公司的档案,人们又惊奇地发现,1916年以前的签署文件中竟也有张学良的签字。原来,中兴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张莲芬的儿子张仲平也叫张学良。1915年,张莲芬去世后,张仲平担任公司主任董事。但少帅张学良入股后,文件签署中再没出现过“张学良”三字。


中兴公司矿警队


张学良1925年担任公司董事后,时任山东军务督办的张宗昌向中兴公司敲诈勒索28万元。但因时局混乱,经营艰难,煤炭生产几乎停顿,中兴公司根本拿不出钱来缴纳张宗昌所说的“煤炭生产税”,又不敢贸然顶撞。时任公司驻矿经理的吴镜潭送给张宗昌10万元以了结此事,但张宗昌收钱后却以“中兴公司矿警队通匪”的罪名,强行缴了矿警队的全部武器。中兴公司瞬间处于无保护状态,随时面临被兵匪洗劫一空的危险。


时任公司总经理的朱启钤找到了张学良,张学良请父亲张作霖出面协调,张宗昌才被迫返还中兴公司矿警队的全部武器,这场敲诈案才算了结。



张学良请假、委托(电文)


张学良写给董事会的信


1928年6月皇姑屯事变,张作霖身受重伤不治身亡。张学良回到东北,从此忙于军事要务,不再参与中兴公司的经营。从1916年成为公司股东,到担任董事期间,除了在天津总部参与经营管理外,张学良仅到峄县中兴煤矿公司视察过一次。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起来,又赶上中兴煤矿公司改组董事会,张学良自然“辞去”董事职务。从此,张学良与中兴公司的这段历史也被尘封起来。直到2004年,张学良股票的意外发现,才揭开他与中兴公司的这段“旧情”。


据档案记载,张学良在中兴公司的股票在1956年公私合营时过户,股息一直发到1958年第四季度改为国营时股息兑付,全部由张学良的弟弟张学铭代领,张学良的持股时间长达42年。2001年,张学良在夏威夷病逝,享年101岁,成为中兴公司在世时间最长的一位股东。

中兴公司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