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0月18日 09:31:27   来源:枣庄新闻网

“党的政策好,乡村新变化,群众喜洋洋,迎接二十大。”10月9日晚上7点,在峄城区阴平镇枣园文化广场的大舞台上,“乡音”柳琴剧团的文艺志愿者李士华正在演唱柳琴戏《喜迎党的二十大》。

“能经常在这么宽大干净的大广场演出,我和老伙伴们再辛苦也不觉得累。在这个文化大舞台表演,听到台下响起的阵阵掌声,我们心里是乐开了花。”李士华老人高兴地说。

十年前,李士华老人退休,居住在金陵寺村。由于他有唱柳琴戏的业余爱好,闲暇之余在村头或自家门口为村民们唱上几曲,偶尔约几个文艺爱好者,槐树下、小院里,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金陵寺村新建了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的大广场为老人们演出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场地。为了给更多的乡亲们送上喜欢的戏曲,2018年,在乡亲们的鼓励和文化站的帮助下,与苏存胜等民间文艺爱好者不谋而合,成立了阴平镇“乡音”柳琴剧团。根据党的创新理论、文峰游击队红色故事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创作乡亲们喜欢的文艺节目,把家乡的美好变化、百姓的幸福生活演唱出来,赞美家乡、歌唱祖国。

几年来,剧团越来越大,从最初的2个人,到现在的26人,排练的场所由小院门前到村级实践站,再到镇上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演出舞台从村内公路旁到文化广场,再到宽敞的枣园文化广场,文艺创作从鼓励到现在的资金支持,编排的节目从单一的柳琴戏,增加到现在的快板、豫剧、情景剧,累计编排文艺节目60余个,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近300次,每次演出听到乡亲们热烈的掌声,老人们的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

现如今,剧团成员加入了峄城区民间艺人组织,成为文艺志愿者,通过“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乡村”“好日子大家唱”等形式,以“理论+文艺”的志愿宣讲形式,做强“峄城欢乐汇”这个省级文化惠民活动品牌。(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