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19日 08:54:3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今天圆满落幕。来自省内16市的手造作品,向全国展现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无限魅力。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产业新动能不断集聚。

为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淄博汉青陶瓷专门制作了这款“天青色 碧玉青竹”,与传统陶瓷工艺不同,这款产品采用的工艺解决了瓷器贴花有接缝的行业难题。传统贴花工艺,是用陶瓷颜料印刷成花纸,再用粘贴法将花纸上的彩色图案移至陶瓷坯体或釉面,这样一来,拼接处就会有明显缝隙。汉青陶瓷团队经过三年科研攻关,研发出无缝贴花技术。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晨说:“在3D建模的状态下来给它穿一个适合它的‘衣服’。第二步我们进行1100度的高温釉中彩的烧制,烧制之后它的釉料和颜料在分子结构趋同的状况下,它(缝隙)就会神奇地消失掉。”

为推动更多陶琉、丝绸等传统工艺蓄势“破圈”,淄博建立重点数字文化企业项目库、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得益于平台助力,汉青陶瓷打造出一系列精品陶瓷作品,企业研发的定制化日用陶瓷装饰三维打印技术还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淄博市淄川区科学技术局局长韩敬艳说:“先后聘请了4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成立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为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技术创新、项目招引、人才引育等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服务。”

在创新赋能下,淄博陶琉产业不断迭代更新,天然矿物质瓷、抗菌瓷、无铅瓷等新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截至目前,陶瓷琉璃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已突破150亿元。传统手工技艺的创新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随着2023年潍坊国际风筝嘉年华的临近,在被誉为“中国风筝第一村”的潍坊市坊子区王家庄子村,200多家风筝坊忙个不停。潍坊市目前拥有传统工艺类企业和家庭作坊近2000家,聚焦“非遗+文创”,当地精心搭建传习、联营、文旅、传播“四个平台”,让乡村特色产业因“手艺”更兴旺。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说:“市县乡村4级形成合力,与1570多名县级以上的非遗传承人一起,把潍坊的这些强项,整合到一个平台当中,现在有一个国家级的传播基地,4个省级的基地,每年非遗形成的产值接近200亿元。”

“山东手造”工程实施以来,一批重点手造企业、手造产业集群蓬勃兴起。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文化资源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刘云超说:“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文创加文物、文创加非遗、文创加手造等创新发展,展现出传统文化的感染力,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