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06日 11:12:55
   钱女士自打怀孕后,就很在意自己每一次产检的各项指标,羊水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在她孕32周通过B超检查发现羊水指数比之前少了,仅仅10cm多,而标准应该为12cm以上。她听说多喝水可增加羊水,于是,钱女士进补了不少汤汤水水。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孕36周的产检中,羊水指数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比之前更少了,只有8.2cm。“多喝水可以补充羊水”,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羊水是胎儿赖以生存的必备条件之一。在整个怀孕过程中,羊水量的多少,也是评估胎儿发育的重要指标。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对于胎儿的生长都不利。

   在妊娠中期,羊水主要来源是胎儿的尿液。到了妊娠晚期,胎儿的肺部参与羊水的生成,其分泌液会从肺泡分泌到羊膜腔。孕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胎儿缺氧、发育异常以及胎盘过小等因素,都会导致羊水偏少。

   羊水少可能有多种原因,且分不同时期。出现羊水量少,首先要分析是哪种原因造成的。羊水偏少的常见原因是胎儿发育异常。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孕中期。比如泌尿系统问题及胎儿生长受限等生长问题;胎盘过小、胎盘发育功能异常,导致胎盘功能减退,从而引起羊水过少;胎膜早破,这种情况大都发生在孕晚期,孕妇会自觉有羊水流出。

   对于民间流传的多喝水可以补充羊水的偏方,应该辨证看待。如果孕妇本身是由于脱水引起的羊水量少,通过科学饮水的确可以增加一定的羊水量。除此之外,大多数的羊水偏少仅靠多喝水并不能得以改善,需考虑接受进一步治疗。比如胎儿异常导致的羊水少,要尽快通过影像学资料或核磁等排查胎儿是否有结构发育异常。

   如果是因孕妇疾病导致羊水偏少,则要对症处理。需要提醒的是,羊水过少不仅胎儿会有不适,孕妇也会出现相应症状,因此切莫掉以轻心,需尽快就医。(杨晶 程守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