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5日 09:2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家长提问,上班时最怕接到老师电话,除了日常学习,就怕老师告状:上课说话了?和人打架了?遇到这种孩子在家在校调皮捣蛋的事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史家胡同小学德育副主任吴丽梅: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不能守规矩的问题。我想起一个孩子,叫小飞,他是学校出了名的淘气王,总是不能遵守学校纪律。面对老师的管束,他的常用辩词是:“我妈说了,我来上学就是享受快乐教育来了。”我们老师都给气笑了,问题是你快乐了,我们不快乐啊。后来,这个孩子因为干扰其他人上课,被家长们联名投诉,其他孩子也渐渐远离他了,他真的获得了快乐吗?我想未必。我见到小飞的妈妈,没想到他妈妈说:“我每天都提醒他听老师话,别给我找麻烦,但是他不听我也不能跟着去学校啊……但是和您也说心里话,其实我觉得太守规矩的孩子不适应社会,孩子还小呢,快乐就好。”

小飞妈妈的想法,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他们不知道,没有边界地追求快乐是一种毁灭。学校是孩子进入社会的演练场,一个遵守规则的孩子能在秩序中成长,减少犯错成本。小飞要想在社会上有更好的发展,家长要学会“立规矩”,小飞要学会守规矩。

那立什么样的规矩呢?

我相信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规矩,例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接人待物有礼貌,公共场合不喧哗等等,学校的规矩就更多了。但是不管我们立什么规矩,都必须坚持一个原则:不伤害自己,不妨碍他人。我对小飞妈妈说,他上课不好好听讲,学不到知识伤害了自己,而他破坏课堂纪律,让其他孩子不能安静听课就是在妨碍他人。我们要在此基础上给孩子“立规矩”,帮助他化繁为简先建立守规矩的意识。

那当孩子破坏规矩时,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讲道理和发脾气可能是大部分家长的选择,但效果往往不太好。我再给大家讲个小飞的故事。小飞妈妈跟我说他在家喜欢踹门而入,妈妈天天吼他但没什么用,我给她的建议是:第一次,父母要明确告诉他这是不允许的,然后让他按正确方式进门一次,这是明示规则与保证他理解规则。第二次,孩子“砰”一脚又把门踹开了,门还坏了。那他需要道歉并用零花钱来维修门,这就是承担后果,做出弥补。如果这个孩子不听不听就是要踹门呢?那就要被剥夺特权,例如停止游戏时间直到他停止破坏或者做出正确的行为。这个过程并不愉快,孩子哭,闹,讨价还价,撒泼打滚,但是小飞妈妈在我们的帮助下,不再说教或者打骂,咬牙坚持不退让,还真把他踹门这毛病给改过来了。可见,立规矩的最后一步就是坚持。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张月朦

责编: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