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3月17日 14:48:12   来源:山亭区人民政府网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一批新增3A级旅游景区名单,我区葫芦套风景区成功入选。今年,我区积极推荐冯卯镇小李庄、徐庄镇葫芦套、翼云集装箱小镇3家景区创建3A级景区,剩余的2家申报材料已经提交完成,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景观质量现场评审。截止目前,我区已发展国家4A 级景区5 个、3A 级景区5个,培育省级及以上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5个、中国传统村落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强镇实现全覆盖。


  葫芦套村简介

葫芦套村位于徐庄镇东南部,全村占地2.73平方公里,辖龙头湾、尚庄、穆家洞等12个自然村,共290户1453人。因地形外小内大,高空俯瞰形似葫芦得名。该村处在连环山套之中,村内旅游资源丰富、植被茂密,有深山峡谷、崮顶村落等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全村拥有山场面积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百年以上楸树、古树有数百棵之多。同时还拥有八路军115师旧址、陈光罗荣桓旧居、长山庙、石佛寺旧址等历史文化景点。是一处难得的既有青山绿水、又有文化底蕴的旅游胜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省级森林公园”。

 


葫芦套村被誉为“山亭区的小延安”,是山亭区红色教育的核心。1940年5月,八路军115师师部机关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的率领下进驻葫芦套村。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依托葫芦套村有利的地形条件、浓厚的拥军传统,在这里驻军一个团的建制,直至2005年因部队整合驻军撤离驻扎,至今葫芦套村山坳里还有属部队管理的山洞等军事设备。

 


2016年以来,借助第一书记帮包之机,葫芦套村整合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等资金2300余万元,对葫芦套村进行美丽乡村连片打造、节点绿化、景观设计,实施了饮水工程改造、户户通、电网改造,建成全市首个乡村旅游供电样板。成立了旅游扶贫发展互助合作社,全村33户44人贫困人口及14个发展示范户首先加入合作社,将贫困户多余的房产、田园流转出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业态。以村庄资源入股形式村企共建,发展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