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0日 09:48:49   来源:文旅山东

在鲁南,有一座小县城

小城虽小,却很美

这里钟灵毓秀,山水秀美

是枣庄文脉、山脉、水脉的发源地

这里四季分明,天朗气清

被称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

……

这就是山亭

相约山亭大公园,感受五彩花慢城

出发吧~

 

晨曦映翼云 摄影:姜玉树

枣庄市山亭区位于山东省南部,是第九个“山东省长寿之乡”,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林地面积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3%,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碧波月亮湾 摄影:张龙

这里有大中小型水库61座、河流136条,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岩马湖、翼雲湖等山水资源星罗棋布,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一座康养之城、宜居之地。

 

“醉”美葫芦套 摄影:佚名 

 

 

山亭旅游资源丰富,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旅游特色村3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5家,3A级旅游景区8家,2A级旅游景区2家。

山亭历史悠久,钟灵毓秀,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礼仪之邦,历史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颜氏、倪氏的发源地,《左传》作者——左丘明的故乡。

左丘明画像

早在1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山亭的先民们就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区内多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遗址的发现,再现了新石器时期,勤劳聪慧的山亭人再创史前文化的辉煌。

 

虎钮方奁

 

邾友父鬲

商周时期兒(郳)国故城遗址、春秋战国时期小邾(郳)国故城遗址、唐代的普照寺、越峰寺以及元明清碑刻等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遍布全区。

小邾国故城遗址公园

 

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

山亭,一座流淌着革命热血的活力新区。作为沂蒙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成立了鲁南山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北庄党支部,在领导群众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铁道游击队的坚固后方。

红色王家湾 摄影:李宗宪

在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里,八路军115师主力挺进山东,挺进鲁南,插入抱犊崮山区,开辟了以抱犊崮山区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陈光、罗荣桓、郭子化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这里也被称为山东的“小延安”。

 

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 

 

伏里土陶

山亭的秀美画卷,孕育了数百项丰富的非遗资源。当前,有伏里土陶、山东琴书、山亭皮影、枣庄泥塑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意布锦等45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山亭皮影

枣庄泥塑

如意布锦

王氏铁艺

在山亭悠久的历史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留下许多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舌尖美味。

 

辣子鸡

辣子鸡是枣庄名吃之首,备受人们青睐,嫩鸡肉加大量鲜辣椒、米醋爆炒,想起来就令人垂涎三尺。

 

 

羊肉汤

山亭羊肉汤久负盛名,清汤不加任何佐料,但喝时沁人心肺,回味无穷。

菜煎饼深受山亭人的喜爱,金黄色状,外酥内软,馅心鲜嫩油亮,松、软、热、鲜、香,吃起来味美无比。

 

老面烧饼

在山亭,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烧饼,有大烧饼、缸贴子、小烧饼等种类,刚烤出来的烧饼非常脆,还带着淡淡的麦香味,非常好吃。

店子长红枣

店子长红枣,是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特产,也称“山亭长红枣”“枣庄长红枣”,个大、色泽红艳,味道甜、香、绵,备受赞誉。 

火樱桃

山亭素有“中国火樱桃之乡”的美称,这里的火樱桃,不仅口感好甜度高,而且个头大品相好,营养丰富。

来山亭,踏访孔子在此听歌的地方——沧浪渊。

 

来山亭,瞻仰融贯古今的地标性建筑——翼云阁。

来山亭,看一看“天下第一崮”的山——抱犊崮。

 

摄影:姜玉树

来山亭,欣赏岩溶地质地貌自然奇观——熊耳山大裂谷。

来山亭,走一走水光潋滟的庄里水库。

来山亭,畅游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翼云石头部落。

来山亭,看一看全国旅游重点村——活力李庄。

来山亭,穿越一片七彩的“海”——“九曲花海”公路,曾入选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景点线路。

 

畅游齐鲁 “县”在出发,去山亭!

感受魅力人文,探究革命历程

欣赏湖光山色,见证千年文明

看山,望水,记乡愁

即刻出发~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