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5月15日 08:57:19


犯罪嫌疑人偷盗的社保卡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俗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中国所特有的,自古以来,中国就推崇孝文化,“孝”也体现在各个阶层的人的身上,即使是做过违法犯罪的人,依然阻挡不了他孝顺父母的心里,也剥夺不了尽“孝”义务。近日,记者跟随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队二中队的办案民警前往拘留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他的“孝”,但他以“孝”之名却犯下了大错。

  据了解,日前,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队二中队联合文化路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盗窃社保卡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诸某被抓获,而被抓获后的诸某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自己“愚蠢”的行为懊悔不已,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之所以走上这条路是因为一个字“孝”。因为不想给年迈的母亲增添负担,他就铤而走险走了这一步“棋”,被刑事拘留的他在拘留所里也深刻的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在“孝”的面前,硬汉即使在坚强也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不想给母亲增加负担 顺手牵羊“拿走”社保卡

  “我们接到报警称,有一家单位的社保卡丢失,接到报警后,我们立即展开工作,得知,犯罪嫌疑人持社保卡在多家银行的ATM机取款,随后,我们调取了银行的监控录像,经过大量的分析,比对,走访摸排,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我们对监控录像进行分析比对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在取款的时候用口罩、帽子、眼睛等物品遮挡其面部,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主要在银行的自助提款机提取社保卡内的现金,多选择在晚上作案,主要的取款地点在新城,办案民警就根据这一线索顺藤摸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抓获嫌疑人的时候,当场搜出被盗的社保卡50多张。

  在和诸某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了他心中的想法,面对着自己的犯罪事实,他也留下了悔恨的泪水,“我从小家庭条件就不好,结婚的时候不想让母亲操心,自己向朋友借钱办的婚礼,前段时间,朋友的母亲生病了需要做手术,朋友这才开口向我要钱,我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是,我确实没有钱,又不想让你跟母亲操心,这才心生贪念,顺手牵羊拿走了这些社保卡。”诸某告诉记者,“我之前去过我偷社保卡的这家单位,而且,我的社保卡也属于这家单位,在我去这家单位领取社保卡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管理比较松散,就趁人不备的时候顺手牵羊拿走了这些社保卡。”

  盗取的金钱全部用于还债 没有挥霍一分

  据犯罪嫌疑人诸某自己交代,他分多次从这些社保卡中提取现金,但是,提取出来的现金全部被诸某用于还清别人的欠款,自己并没有挥霍一分。

  “当时偷这些社保卡也是因为想要还钱用的,我就从这些社保卡里面提取现金,然后把钱还给朋友,自己没有挥霍一分钱。”诸某说,“拿完这些社保卡之后,自己心里也很恐慌,因为自己知道这些钱是怎么来的,但是,自己也没有办法,事后我也在想,在我有能力的条件下,我会把这些钱全部归还回去。”

  部队立功 硬汉思女心切留下泪水

  记者了解到,他是一名部队退伍的军人,而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部队的锻炼使得他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在他三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因为救一名小孩被撞身亡,母亲一人拉扯他长大,长大后的他或许是受父亲军营情节的影响,他也走入了绿色的军营,开启了自己的军营之旅。

  在部队中,诸某表现很好,而且,在部队中屡屡立功。退伍之后的诸某为了不让母亲操心,自己找工作,自己筹备婚礼,所有的一切都自己来做,正因为有了在部队的锻炼,走上工作岗位上的他也备受领导的器重,并且,在工作单位也因为英勇救人而受到同事以及领导的好评。

  退伍后的诸某也成家立业,初为人父,在看守所里的他每当提及到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女儿就悔不当初,铁骨铮铮的硬汉也表现出了无奈与柔情的一面,流下了泪水。

  当记者问及他此时的心情时,诸某那无助的表情让人为之动容,一提到自己那10个月大的女儿,诸某就懊悔万分,后悔自己当初的所作所为。

  在和诸某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的言语中无不透漏着对女儿的思念,对家人的亏欠,对自己愚蠢行为的后悔,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不希望自己的事情被母亲知道,不希望母亲再为了他的事而操心费神。他自己也在深深地忏悔,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看到这一幕时,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很难想象,一个硬汉品质的人,在“孝”字面前,在亲情面前是那么的脆弱,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那只是未到情深处,他的悔意,他的道歉,他的无助以及对家人,对女儿的思念,全部都包含在了他的泪水里面。每当无奈的时,他都会大笑几声,而这个笑声包含了他的多少苦楚以及无奈、无助。

  “我现在很后悔,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不已,出去之后,我一定会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别人不要做违法的事,今天,事情走到这一步,我也没有什么好辨别的,做错了事就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诸某说,“事后我也想过将这些社保卡以书信的形式,退还给原单位,我提取的现金也会一分不少的归还给他们,只希望这件事不要惊动我的母亲,我不想再让他为我操心。”

  目前,犯罪嫌疑人诸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