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2月15日 16:33:37   来源:枣庄新闻网

虎年“虎”多。从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到墨子故里滕州,不论是城区还是乡村,虎头鞋、虎头帽、虎花灯、剪纸虎、面塑虎、布衣虎……生龙活虎、龙腾虎跃、虎虎生威……有“百兽之王”美誉的虎在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寓意,充满神奇的传说和口口相传的故事。

虎头鞋

民间艺人李化义的《剪纸虎》作品

赵作堂在葫芦上烙老虎图

靳学勤在家中画老虎

来自埃及的“洋媳妇”艾米娜在展示虎头帽

民间艺人阚宗勤创作的“百虎贺岁”作品

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鲁南福禄堂烙画代表性传承人赵作堂以葫芦作纸,烙铁作“笔”,温度作色彩,在葫芦上烙出形态逼真的老虎图,名曰“福虎”,妙趣横生。市中区光明路街道石碑社区“草根画家”靳学勤创作出不同风格的老虎画100多幅,并在庭院中免费向居民展出,让大家乐享“虎威”趣味。来自埃及的“洋媳妇”艾米娜已嫁到台儿庄10多年,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她在虎年春节期间戴着虎头帽游台儿庄古城,成为古城一道风景。民间艺人李化义、王广明创作出具有乡土气息浓郁的“虎年”剪纸作品,折射出虎的年味。66岁的阚宗勤利用1个多月时间创作出100只“百虎贺岁”面塑作品,为虎年春节增添喜庆气氛。

游客在台儿庄古城欣赏虎花灯

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社区居民在手工制作布衣“虎”

民间艺人阚宗勤在传授“百虎贺岁”面塑制作

台儿庄古城内展示的动能虎

寅虎闹春,福满枣庄!新春期间“虎”的元素在城区内随处可见,人们在感受浓浓虎年气息的同时,更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一代代的传承、延续和发展。(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