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03日 11:03:35

鲁南传媒网讯 人勤春早农事忙。在滕州,农民朋友趁墒抢时,47万亩春季马铃薯陆续进入播种。利益于持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理念,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二季作马铃薯主产区。


由于近几年行情好,大坞镇种植大户刘恒涛将流转的二千亩土地全部种植马铃薯。开垄、覆膜、浇水,机械化作业一气呵成。为响应国家“减化肥、减农药”双减号召,刘恒涛引入了“全营养分餐式施肥”方法,注重补充土壤中的有机质、有益微生物、中微量元素,将原来的“一炮轰”施肥方法改变为“中后期分次冲肥”,真正达到植株“按需供应”,改善土了壤保水、保肥能力,实现生产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滕州市瑞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恒涛:(通过这种模式,我们马铃薯的品质更好了,产量每亩地增加500斤左右,但是化肥的使用量每亩地减少了150斤,农药减量了30%。)


滕州马铃薯种植已有30年历史,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达70万亩,每年塑料地膜使用量达1000吨。为降低农资污染,滕州今年大规模采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待马铃薯收获后,残留在土壤中地膜将自然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有效防止了白色污染问题。


滕州市其祥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郭其祥:(马铃薯收获之后,这种膜在土壤中就自动降解了,没有任何的塑料残留,下一季作物能够很好的吸收养分和水分,对我们的产量提高有很大帮助。)


近年来,滕州以科技赋能马铃薯提质增效,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生产经营模式,打造绿色、高效示范种植基地,助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滕州马铃薯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100大地理标志,先后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指定农产品。


山东省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伟泰:(为全面提升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水平,今年我们将开展马铃薯的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质工程,加大种薯的引进繁育,开展好绿色生产,加快品牌的融合发展,力争将我们滕州的马铃薯打造成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