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3日 13:36:0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为进一步展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4月12日上午,滕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滕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公安局专场,围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提升行动介绍工作情况。

滕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李长瑞主持发布会。会上,滕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美湖作主题发布。滕州市创建“满意滕州”工作专班协调推进组负责人刘玲玲,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柴巨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运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李冬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滕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美湖表示,公安机关作为“创城”工作主力军和前沿阵地,将充分发挥公安“纪律部队”优势,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志,全力以赴、勠力攻坚,打好“四大战役”,以文明交通战场的决战决胜,助力创城工作的全胜完胜!

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力打好路面防控战

将路面作为“办公室”和主战场,把城区道路划分九大网格,在全市56个主要路口定岗、定人、定责,全面实行“城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警”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托“一盔一带”智慧劝导系统,在城区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着力提升全民头盔佩戴率和使用率。

实施“常态化”整治,全力打好秩序攻坚战

全面排查交通堵点和秩序乱点,采取优化交通流线、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施划停车位等方式,做到时空结合、争分夺秒,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能。通过“网上+网下”“路面+桌面”方式,加强交通安全形势研判,深化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同时,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力度。 

实施“多样化”教育,全力打好宣传攻势战

采取“大水漫灌”和“小水滴灌”,多维度开展精准宣传教育,落实“两公布一提示”,深化“七进”宣传,大力推进“五大曝光行动”,持续做强滕州公安微博、微信、抖音视频等自媒体阵地,进一步提升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

实施“便民化”服务,全力打好窗口提升战

树立“人人都是窗口形象”理念,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便民设施,全面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做到服务环境更优良、服务水平上台阶。加强民、辅警日常养成教育,确保执法执勤警容严整、用语文明、服务热情、公平公正,充分展现滕州公安良好形象。

会上,滕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运雷就电动车挂牌方面,公安机关相关新举措一问回答道,为满足群众电动车挂牌需要,公安交警部门以“布局合理,覆盖城乡”为目标,广拓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在全市分批次共设立电动自行车挂牌服务点共67处,其中,带牌销售服务网点54处,实现购买、挂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随时办、就近办。同时,针对部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村居、单位和企业,以及农村偏远地区,由车管所组织警力,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进行集中预约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上牌便利。同时不断加强工作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滕州交警“两微一抖”官方公众号、农村“大喇叭”等各种媒介,开展电动自行车挂牌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早上牌、早规范。截至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已挂牌732759辆。

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柴巨伟就滕州市教体系统在推动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提升方面采取的工作措施一问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城市的名片。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青少年这个朝气蓬勃的群体是重要的参与者,代表着城市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市教体局将立足教育主阵地,全员参与、综合施策,积极组织、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参加滕州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提升活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动力。

加大宣传,扎实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各学校不断完善“警校家共建”机制,积极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全面做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同时,利用“1530”提醒教育、国旗下讲话、宣传栏、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观看警示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牢安全文明出行理念。

家校联动,充分发挥教育辐射带动作用。各学校通过下发《关于交通安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利用微信群、家校通等形式,积极向家长宣传交通文明和注意事项,提醒家长以身作则,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认真履行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学生既做安全文明交通的实践者,还要努力当好宣传员,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教育辐射效果。

齐抓共管,全力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各学校根据学校周边环境和实际需求,积极对接所在地公安交警部门继续完善“护学岗”制度。组建由交警、行政综合执法、学校值班领导、教师、保安、学生家长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针对学生每天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重点部位,开展接送学生进校、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等服务工作,加强对过往行人、车辆的管理,确保学生安全、道路畅通。

良好的交通秩序,关系到城市道路畅通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尤其是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更是涉及千家万户,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需要各方面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希望大家全力配合滕州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提升行动,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儿童健康平安成长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