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29日 09:53:2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近日,西岗镇一处高标准农田里,农户们忙着铺设滴灌带。走进地里细看,每隔4行小麦苗便有一条大拇指粗细的管带,管带上每隔25厘米的距离就有一个小米粒大小的孔洞,水和肥料通过这些孔洞,均匀地渗透到了小麦根部,在节水减肥、灌溉均匀的同时,还能提升粮食产量。

随着气温的升高,滕州市70多万亩小麦陆续返青,春耕备播逐步展开。今年该首次尝试在有条件的小麦田里推广滴灌技术,铺设滴灌设备。虽然铺设滴灌设备的亩均成本只有七八十元,但在大田作物小麦的生产管理上并不多见。“滴灌技术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改变了以往以基肥为主的施肥方式,解决了农户麦田管理时浇水、追肥困难的问题,滴灌技术可以按照小麦需肥的特点及时把肥料滴灌到根部,亩节水40%以上、节肥20%左右,平均亩产增幅达10%以上。”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王延玲说。据其介绍,今年,滕州还将依托完善的良种繁育体系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灾害综合应对等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实现小麦现代化集约生产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商铮)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