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3日 14:43:1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五一”假期临近,购物、聚餐、旅游等成为消费热点。20日,市消费者协会特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五一假期出行人流量大,车船机票座次紧张,热门酒店价格恐有上涨,消费者要注意提前做好规划。付款前注意确认预订服务的内容、时间、地点和退改规则,避免误操作带来损失。

消费者在选择旅行团时,一定牢记和旅行社签订协议,明确旅游服务的等级标准和项目内容,注意双方的违约责任。低价团虽然价格上有吸引力,但可能隐藏强制消费、餐费自理、团外加价的陷阱。

出门在外,消费时要保持理性,尤其是珠宝古董、寺庙祈福、留念拍照等消费项目。对于商家通过虚假试验、编造故事、欺骗话术等套路和骗局要注意防范。消费过程中尽量选择正规商店,并向商家索要合格证书、购物发票等凭证。

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菜市场或超市选购,不在路边摊或流动摊位购买。若自行采摘野菜,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场等附近区域,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

购买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注意查看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外包装标签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餐饮消费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良好的商家,点菜前先了解菜品价格,查看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网络订餐时,选择正规订餐平台与证照齐全的经营者订购餐品,签收时注意检查餐品外包装是否完好、干净整洁,注意查验餐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

少数商家为刺激消费,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比如“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买一送一”等表述模糊的促销方式,促销活动中凑整赠券、使用赠券不找零等使消费者掉入循环消费,消费者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购买,切莫冲动消费。(记者 张莉萍)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