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5:48:1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6月7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举行“致敬枣庄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枣庄市最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专场。四位优秀家庭代表与大家见面交流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们分别是:全国最美家庭王伟,山东省最美家庭耿学美,山东省最美家庭徐萍,山东省五好家庭、枣庄市好婆婆纪丽。

全国最美家庭王伟

王伟是枣庄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千家万户居家隔离的时候,他带领枣庄市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选择了千里驰援武汉。

每天都穿行在武汉大街小巷,武汉居民看到是从山东枣庄来的蓝天救援队。他们就站在阳台上大声呼喊:感谢你们、感谢枣庄蓝天救援队,因为我们的车上贴着大大的标语: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枣庄蓝天救援队。大家还记得视频网站上,堪比美国大片电影的消杀场面吗?那是就是我们200多名蓝天队员对武汉火车站进行消杀的场面。各大网络媒体都在争先报道,因为这场消杀代表着武汉疫情得到了控制,武汉即将解封。

“我从武汉回来以后有很多朋友说我是一名抗疫英雄,其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驰援武汉,不是我们第一次执行救援任务——从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尼泊尔、土耳其的地震救援,再到寿光内涝、利奇马台风救援、河南抗洪救援。每一场救援,第一个现场都有我们蓝天救援队员的身影在。”王伟说,在他的救援事业里,他的爱人给予了他最有力的支持,武汉抗“疫”期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说我去济南工作了;自己主动去当社区志愿者,给小区工作人员买防护用品;小区里很多家庭买不到婴儿用品,她就把自己店里卖的婴儿用品、生活用品送给有需要家庭……

近年来,王伟的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全省“最美家庭”称号,王伟个人被授予“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枣庄市道德模范”、“枣庄好人”等称号。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我特别热爱这份公益救援工作,我会永远遵守我们的入队誓言,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我相信,有我们这些蓝天救援“小家庭”的付出,定能换来社会‘大家庭’的幸福平安!”王伟说。

山东省最美家庭耿学美

耿学美,是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副所长。1995年,从警校毕业,走上了第一个工作岗位,成为滕州市首批女巡警队员。28年如一日,始终在基层一线。2005年调入北辛派出所,参与研发的“满意拍”自助人像采集系统荣获国家专利,这一经验做法被央视报道和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学习借鉴。后来转入综合内勤岗位,又为基层治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滕州、枣庄市公安局“十佳民警”等多项荣誉。

爱人王开华先后在派出所、刑警、看守所工作,荣立三等功三次。在他的带领下,滕州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我们从同一警校毕业,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让我们走到一起。结婚二十六年来,我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更是心意相通的伴侣,我们把‘警察蓝’穿成了一辈子的‘情侣装’。我们的家庭先后荣获了‘省最美家庭’、枣庄市‘五好家庭’和‘绿色家庭’,滕州市抗疫最美家庭等称号。”耿学美说。

山东省最美家庭徐萍

徐萍,枣庄市顺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先后获得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枣庄市“三八红旗手”“枣庄好人”、山亭区“最美山亭人”“巾帼创业标兵”等荣誉。她的爱人是山亭交发集团的负责人,在工作上他们相互激励、相互帮助、共同成长进步。丈夫带领的企业,自组建之日起,就成为山亭国企的一面旗帜,连年获得经营目标考核第一。他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嘉奖,区委、区政府三等功,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徐萍带领汽车站职工创业的故事,登上了央视,成为巾帼创业典范。山亭汽车站受疫情和行业发展影响,严重收不抵支,不在此公司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向集团请缨,带领车站7名女职工,从制作预制菜开始,到包制大包子、水饺,再到根据不同的节日,制作不同特殊的节日食品,如中秋节的月饼,春节的“花饽饽”,元宵节的“十二生肖闹元宵”,闰月制作“面鱼”,半年时间,实现利润30万元,是汽车站主营业务收入的4倍。

夫妻俩在建设好自己的幸福的小家的同时,也把家庭的“小爱”不断传递到社会上,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22年前,还没有做妈妈的她,就响应市妇联号召,与“爱心妈妈”结了缘。她们一家人二十多年如一日,帮助了30余名困难孩子完成了学业,孩子们对她都以“徐妈妈”相称,每每听到这个称呼,她都温暖无比,徐萍觉得这是世界上最亲切最甜蜜的称呼!

山东省五好家庭、枣庄市好婆婆纪丽

纪丽,是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妇联主席。被省妇联评为“省级五好家庭”,被省妇联、省老龄委评为“尊老敬老好儿女”,被市妇联、市教育局评为“三八红旗手”、“百名爱心志愿者”,被市中区妇联评为“和谐家庭”,被市中区文明办评为“最美市中人”。在她的村一提起纪丽家,大家都交口称赞。作为儿媳、女儿,她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公婆,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还有一家七口人的吃喝拉撒。作为母亲,她自豪有一双积极上进的好儿女,是村民口中的有志青年。

多年来,作为村书记,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大小企业10余家,解决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且大多数都是妇女同志。发展特色种植之路,形成了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葡萄生态农业观光园、茶树种植生态观光园两个综合服务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她们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培育。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家庭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新风尚。现在村里好人好事、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蔚然成风,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夸赞:女人当家、村富民发!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