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08日 09:11:1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扫帚,作为人们过去常用的清洁工具,承载着一个时代的故事和记忆。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清洁地面的方式也已经多样化、现代化。然而在滕州市官桥镇前掌大村,68岁的王宜本却依然在坚守着这份老手艺。

扎笤帚最主要的两道工序是捆紧和削齐。捆紧是质量关键,削齐是整出好用的外形。只见他将双脚蹬在自制的凳子上,身子向后一挺将中间的钢丝蹬直,两手握紧高粱苗,顺着绷紧的钢丝向怀里转了几圈便将高粱苗扎紧。随后,用绳子缠绕两圈,勒紧,打结,一道绳结便完成了。再续上一束高粱穰,如此反复数次,一把笤帚就成型了。

王宜本说,平时扎一把扫把用20分钟,一天能扎30把左右,零售12元一把,一把扫把平时正常使用能用一年。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传统老手艺正在远去,但是这些老手艺一直在延续,已经成为时光里偷不走的记忆。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