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19日 09:10:0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夏至未至,漫步枣庄乡村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徜徉菜田花海、果林鱼塘、山套茶园、农家小巷,感受榴汁馥郁、新茗清醇、甜桃鲜美、辣椒辛香。岩马湖畔鹿鸣呦呦,云深之处凤栖高冈……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深刻重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城乡融合深入推进,精神风貌显著改善,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一幅产业旺、村容美、农民富、乡风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宜居宜业,


美丽乡村星罗棋布、串珠成链


沿岩马湖远眺,碧波荡漾、重峦叠翠。汽车行驶在五彩缤纷的音乐公路,《歌唱祖国》的优美旋律环绕耳畔。冯卯镇李庄村和独古城村的农家小院流水潺潺、景观别致,大寨山上的鹿群在密林中自由奔跑……山亭区发挥岩马湖生态优势,沿湖串村提升村庄品质,配套建设30公里环湖绿道,推动了“库区变景区、乡村变景点”。峄城区依托冠世榴园,在榴花绿道沿线布局建设水木石田园综合体、云深处康养研学基地等精品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文旅业态。荆河逶迤流淌,两岸景色旖旎,滕州市西岗镇在九龙湾高标准建设“人水和谐、绿色生态、宜居宜游”的湿地公园,成为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山水林田大会战”成绩斐然。通过统筹推进护山、治水、兴林、育田,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提升,一大批省级美丽乡村星罗棋布、串珠成链,带动乡村全域向“田园美、生态美”转变。 


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腰包鼓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寻出路、谋发展,做好特色文章是最优选择。产自薛城区周营镇的薄皮辣椒色绿、皮薄、辣味浓、口感好,被誉为“枣庄辣子鸡的灵魂”。位于该镇巩湖村的薄皮辣椒示范种植园,日光温室大棚鳞次栉比,配套了物联网、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形成集工厂化育苗、温室化栽培、生态化康养、休闲化观光于一体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观光基地,今年已实现收入50余万元。


尖椒鲜红,茄子深紫,工人们正将各类蔬菜分拣装箱、运输外销。台儿庄区运丰良蔬基地在全市首创“按揭农业”模式,采取“按揭购买”“租赁经营”“合作经营”等模式,有效破解农户资金不足问题,并为周边提供1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所在村集体增收13万元,实现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采茶卓山下,景色美如画。市中区孟庄镇的蒂夷茗生态循环农业科技产业园种植茶树600余亩,年产茶叶3万斤,产值1500万元以上,正全力打造“北茶新秀、齐鲁茗园”。中草药种植加工则是孟庄镇另一特色产业,下道沟村流转土地223亩种植白芷、大黄等中药材,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7万元。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市乡村三产融合蓬勃发展,开拓出更多增收渠道。


和美善治


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峄城区榴园镇朱村建设村风长廊、文化广场和民俗展馆,搭设了百姓大舞台,组建“庄户剧团”,定期举办狮子龙灯传统民俗表演,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留住了永不褪色的乡村记忆。


薛城区沙沟镇张庄村的村民广场,村民信用积分、月度诚信之星正在公示。获评村民不仅在评优树先、荣誉激励等方面享有优先权,而且在惠民小院、暖心食堂、信用超市等便民场所等都享有优惠。通过“登榜”晒信用、“评级”争先进,用诚信积分“兑”出文明乡风,增强了村民光荣感、归属感以及身份认同感,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效能。


滕国故城悠悠千载,文公古楼源远流长。姜屯镇东滕城村是古滕国和“善”文化的发源地,该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推动形成更加浓厚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精神动力。


有着“鲁南粮仓、林海果园”美誉的枣庄,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4块国家级“农字号”品牌。我市将紧扣“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主题主线,以经营创新充分挖掘农业多元价值,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以政策创新促进城乡要素有效集聚,以治理创新构建乡村共建共享格局,以路径创新抓实抓牢示范片区建设,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