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0月11日 12:25:2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每亩平均单产是1218.81公斤,这个产量是今年截至目前黄淮海最高玉米单产。”10月7日,农业农村部玉米单产提升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少昆带队来到山东省滕州市,对玉米大豆高产创建情况进行测产验收。


经过认真细致地测量,西岗镇杈子园村玉米单产提升工程高产攻关田现场实收面积3.21亩,玉米平均亩产1218.81公斤,创今年目前黄淮海地区玉米最高单产纪录。级索镇大官庄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现场实收面积3.065亩,亩产玉米687.00公斤和大豆145.8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滕州被列入全国19个玉米单产提升项目县之一,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县,承担着在黄淮海区域首次集成示范推广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关键技术的重任。滕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赵崇强说,每亩密度增加了一千五百株,玉米还能大小比较均匀,原来的目标是每亩增产一百公斤以上,现在已经超出这个目标。


滕州是全国著名的粮食主产区,素有“鲁南粮仓”之称,粮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60万亩以上,总产80万吨以上,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吨粮县。滕州市粮食精种高产全省领先, 2022年滕州粮食平均单亩产500.09公斤,位列全省第二名;超强筋小麦亩产801.72公斤,创全国高产纪录。 2023年小麦高产创建最高亩产832.62公斤,位列全省第三名。

滕州市裕丰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孙海洋表示,今年全省推广的密植和滴灌水肥精准调控技术,是玉米增产的“新武器”,密植提高了产量,滴灌一天能浇三十亩地,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实现了丰产丰收。

据了解,山东全省推广密植滴灌水肥精准调控技术200多万亩,推动玉米大面积单产提升、大幅度总产跃升。“部分玉米秆还很青,玉米的植株还在生长,这就说明了我们今年采取的路子,改进很有成效。”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武杰说。

近年来,滕州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职责使命,把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作为粮食产能提升的示范引领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密植滴灌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措施,大力推动粮食生产由“小面积高产创建”向“大面积单产提升”跨越,努力争创整建制“吨半粮”产能核心区,加快探索滕州特色重农抓粮增产增收新模式,积极参与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滕州力量。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