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09日 10:31:0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峄城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感悟思想伟力,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见行见效。

扛牢政治责任,示范带动强引领。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一是从严从实抓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年轻干部集中办公,设立临时党支部,制定60项重点任务清单,实行“全链条”整体推进、“台账化”闭环管理,全力保障主题教育整体工作运行。二是对标对表抓谋划部署。区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规则等文件。累计召开常委会会议、工作会议、全体人员会议、重点任务推进会议9次,作出部署安排,确保落实到位。三是以上率下抓示范带动。区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明确25项重点任务并建立配档表,带头落实各项重点措施。区委常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指导分管部门领域开展好主题教育。区人大、政府、政协及时跟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高效推进。

感悟思想伟力,精准谋划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枣庄视察后,区委及时印发《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切实将高昂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成果。一是在深化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落实意见。坚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推动指示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是在内化上下功夫,精准谋划落实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品牌、提升品质”等指示要求,聚焦培育百亿级石榴产业集群,制定具体举措,谋划建设标准化示范园5个,提升规模种植效率,围绕石榴“种赏加销”,以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为龙头,持续延伸石榴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石榴产业发展新高地。三是在转化上下功夫,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挖掘石榴文化内涵,策划推出短视频、H5、微动漫等融媒作品40余个,全面提升峄城石榴品牌美誉度。以“榴聚新动能、共谋新发展”为主题,举办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集中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91.82亿元,为石榴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四张清单”,一体推进提质效。“四张清单”为抓手,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起步。一是以“学习清单”领路,筑牢思想根基。在完成规定内容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等学习内容39项,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研讨促学等形式,全面提升学习质效。二是以“问题清单”探路,推进检视整改。紧扣党中央提出的6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提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区委梳理问题20条,形成整改措施60项,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分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三是以“调研清单”开路,推动成果转化。建立健全调研工作机制,围绕19个方面内容,区委常委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每人牵头1个重大课题,累计开展一线调研69次、座谈调研19次,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落实。四是以“创新举措清单”拓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牵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破解难题、制定工作创新举措12条,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