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05日 09:26:2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市社科联2023年度社科应用课题研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市社科联创新推出课题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应用研究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全面推进我市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022年以来,枣庄市社科应用课题研究重心开始从重理论研究向重实践研究转变,立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课题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既有政策理论的探索,也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023年,市社科联创新推出专家评审制、专项合作制和揭榜挂帅制三种课题工作形式。其中专家评审制每年一次,年初2—3月份启动申报,邀请社科智库专家进行立项评审,10月份开展专家鉴定结题。专项合作制是由市社科联联合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全市中心工作需要,动员社会资源进行社科研究提供研究成果而采取的一种课题研究合作方式。市社科联会同职能部门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中期检查及课题结题鉴定,其评审立项、结项鉴定等一切费用由市社科联承担。2023年,与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先后设立了专项合作制课题研究,效果良好;2023年以来,市社科联创设“强工兴产”重大应用研究课题,面向社会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确立课题研究人员,进行课题立项,给予资金支持。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我市共有470项课题获得立项,438项(含2022年度延期课题)通过结项,推出了一批优秀理论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枣庄社科应用课题研究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乡村振兴、法治枣庄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应用研究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全面推进我市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积极扶持有重大创新价值的基础理论研究,对应用研究课题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采纳,社科研究成果转化效果好的项目在资金扶持和社科评奖中予以倾斜。(记者 王龙飞)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