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4日 09:38:09   来源:枣庄新闻网

“青青古旧石路,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潺潺,舟楫摇曳,水波漾漾……”这是河南开封游客司海南在山东台儿庄古城游玩之后的感慨。

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热门景区游客暴增,住宿餐饮等行业迎来“春暖”。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措施助力旅游市场发展。山东省启动实施2023年文旅提质赋能计划,增加文旅产品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台儿庄古城景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紧抓复苏机遇、强化产业链条、升级文旅产品,持续擦亮文旅特色品牌。数据显示,景区第一季度共接待游客369万人次。

▲台儿庄古城内熙攘的人流

触摸历史 体验民俗

春暖花开。走进台儿庄古城,古运河畔繁华的大衙门街上,从参将署到至尊桥,6个场景,一步一景,移步有戏—参将署变脸武生、谢裕大茶行轶事、马家运粮、花家巡游、郁家招工、孙家班杂耍。

作为明清时期的水陆通衢、徐兖重镇,台儿庄商业发达,码头众多,货物装卸频繁。其中粮食为一大宗,需要大批装卸工。

动态线索演艺《运河老街》,为游客生动还原了400多年前运河沿岸市井百态。在“马家运粮”表演中,马家主管招工运粮,从至尊桥到安澜门码头,他与装卸工人大壮、二胖推起粮车,以此考量工人推车技术。

此项演艺通过艺术化形式呈现,将游客代入到古代百姓日常生活。运河街市烟火气息浓郁,摩肩接踵的赏景人,商贾迤逦、五行八作声响起伏之间,游客还能全方位参与互动,真实触摸历史、感受文化、体验民俗。

在古城东门广场旅拍换装体验馆,预约不断,档期排满。景区有40余座特色展览馆,其中扎染、木版年画、陶艺制作、鲁班锁体验广受欢迎。船形街非遗店铺既简约又有品位,不仅是售卖民俗产品,更重要的是给游客动手制作和体验的感受。

江苏徐州游客岳凯说:“每逢周末,我都想约上朋友到台儿庄自驾游,赏景采访写生创作。古城景区不断深挖运河文化,总是会给我们带来惊喜,还有感动。向我们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致敬,同时也向为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作出努力的景区致敬。”

近者常来 远者常住

如何盘活景区人气及资源,打造具有特色旅游目的地,让游客玩得好、吃得香、住得下,既是推动景区旅游复苏的先决条件,也是景区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文旅业发展,传统观光式旅游已向深度体验式转变。把古城打造成为一个城市居民和周边游客喜欢、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的旅游目的地是台儿庄古城景区努力的方向。

从景区监测情况来看,游客主要以中青年人居多,多来自江苏、河南、河北及省内周边城市。除此外,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游客近来也在大幅增长,且以自驾游为主。不仅于此,银发游、研学游、生态游、亲子游、红色游等主题文旅团掀起了新一波古城景区旅游热潮。

为此,景区精准调整目标城市客源市场,持续稳固周边市场的同时,深入拓展京津冀、京沪高铁沿线、江浙沪等中远途重点市场,着力打造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共享的休闲度假旅游新场景。

与此同时,不断丰富景区旅游业态、优化业态布局。除了自营酒店、商铺外,景区现有业态300余家,涵盖酒店、餐饮、特色手工艺、小商品等。大力发展游船、演艺、旅拍、文创等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文化体验、度假体验和消费体验。

“我们在古城内现有500间客房,今年第一季度景区免门票以来,收入增至2019年的110%,入住率达到85%。营收增加了,这说明游客很愿意体验‘美宿’产品。”台儿庄花家地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腾说。

一河渔火 夜不罢市

入夜,古城各种光影秀、亮化设施、花灯开启,从远处看,天空之中闪烁着绚烂的光线。灯带照亮城墙,为运河古城镶上金边丝绦。西门城墙上激光投影设备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夜空中不断交织着各色各样的光线,梦幻多姿,令游人瞩目沉浸。高空俯瞰之下,台儿庄古运河畔灯火辉煌,再现当年“一河渔火、夜不罢市”的景象。

入景入夜更有戏。迎宾秀、市楼灯光秀、城墙光影秀穿越数百年徐徐拉开序幕,使景区成为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复合的首选地和焦点。游客在数字藏品《台儿庄古城夜景》领略绚丽夜景,感知台儿庄独特魅力。

古城景区以运河文化加持夜游经济为主轴,深挖本地文化,增加特色演艺项目,以创新创造为转换,形成特色夜间旅游文化,文化产品和旅游消费进一步提档升级。

围绕“辉煌夜景、旅游演艺、特色商业、沉浸文娱”四大板块统筹发力,推出“赏夜景、看演出、品美食、逛酒吧、坐游船”夜游体验,做好“美景·美食·美宿”等美颜行动,增强古城景区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创新力。

如今,绚烂的夜色氛围和特色的夜景体验已成为台儿庄的亮丽名片,以及提档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我们已经在精心准备夏季的文旅体验性产品,夏季的古城热烈有度、凉风习习,乘坐摇橹船,荷香透彻全城,这里是消暑休闲度假的首选目的地。”对于未来发展,山东省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负责人充满信心。(记者 贾伟 通讯员 马国红 时培京)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