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5月16日 10:48:54   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

为提高镇域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5月12日上午,西王庄镇组织司法所、法制办、综治办、网格办、妇联和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民法典和家庭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营造氛围,提升防骗意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页,主动向村民讲解养老诈骗“套路”方法,呼吁广大群众不贪利、不盲从。通过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忙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面对面地向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为群众接种“反诈疫苗”,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


二是以案说“典”,增强维权能力。通过用通俗易懂语言向群众讲解《民法典》中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归属、劳动合同纠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群众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采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醒广大老年人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相信高利诱惑,不贪图蝇头小利,树立老年人的安全思维,最大现场挤压“行骗空间”,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交流经验,增进家庭幸福。提醒群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注重“用一米的高度看世界”的儿童视角,让孩子们从“吃得饱”转化为“吃得好”。更加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护好孩子的童年时光,让童年成为心灵的温暖而美好的港湾,为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幅,张贴反诈骗海报60余幅,现场解答咨询群众600余人次。下一步,西王庄镇将进一步通过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在持续推进反电诈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同时,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提质增效,夯实常态化防范养老诈骗、民法典和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基础,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镇域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