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7日 10:10:2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4月26日上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世界红十字日暨枣庄市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程杰作新闻发布。

程杰介绍说,今年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市红十字会决定5月8日起,以“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程杰介绍了全市红十字会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总体安排。

实施“大党建”行动,把稳对党忠诚“定盘星”

全面加强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带红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入、协调推进,全系统联动打造“人道先锋我当先、守正创新博爱+”“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品牌,为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保驾护航。落实“廉洁红会”各项要求,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施“大健康”行动,畅通人道服务“主动脉”

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履行人道使命、展现红会担当。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累计接收捐赠款物2592.81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获批天使阳光基金、小天使基金416.5万元,救助先心病患儿41例、白血病患儿85例。审核并申请拨付疾病应急救助基金104.45万元。“博爱枣庄”春节送温暖活动发放款物113.31万元。累计建成9个博爱卫生站。精心培育“红十字爱心相髓”“红十字生命接力”品牌,“三献”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入库13723人份,成功捐献61例,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110人,实现捐献17人,角膜捐献志愿者122人,实现捐献43人,器官捐献志愿者21人,实现捐献17人。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实施“大培训”行动,打牢救护品牌“硬支撑”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实施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提升工程和生命教育行动。建设国家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1处,省级培训基地3处,市级培训基地3处。成立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团”和志愿服务队。三年来,累计培训救护员14969人,普训19万人次。实施开展“心脏急救——红十字AED”项目,投放设置AED61台,价值150余万元。

实施“大宣传”行动,扩大红会组织“影响力”

结合世界红十字日开展主题宣传和“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开展百名会员之星评选活动。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传播红十字精神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落实“数字红会”建设有关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和红十字人道文化传播,不断提升红十字事业公信力、透明度。

实施大改革行动,持续迸发红会“生命力”

实施博爱家园建设“双百工程”,城乡一体推进博爱家园建设,成功创建70个博爱家园,镇街覆盖率达到61.5%,位居全省前列。规范组织建设和会员管理,现有红十字基层组织286个,团体会员75个,会员12633人。按专业、分领域组建了14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3891人。71名志愿者评定为四星级志愿者,35名志愿者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稳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实施大提升行动,涵养事业发展“加油站”

认真对标对表市委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一线思维履职尽责,以“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在助推枣庄高质量发展中往前冲、打头阵、当主角,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

程杰说,纪念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广泛传播红十字精神,“红十字博爱周”期间,我们将围绕“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主题,开展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一是举行枣庄市2023年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8日前,在滕州市龙泉广场举办枣庄市2023年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全面启动2023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5月7日至9日,组织全市红十字系统围绕博爱卫生站、红十字博爱家园、温暖家庭箱、博爱齐鲁行——救助孤困儿童等四个项目,积极参与全国红十字系统“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力争完成131万元的众筹目标。

三是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组织实施“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等五大行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生命的过程、价值,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

四是实施开展先心病儿童资助项目。启动2022年度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先心病儿童资助项目,对我市范围内25户先心病患儿家庭进行资助,合计资助资金5万元。

五是启动2023年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和志愿者血样集中采集活动。围绕打造“红十字爱心相髓”品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广泛招募捐献志愿者。

六是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前后,在薛城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借助志愿者力量向群众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七是承办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承办山东省红十字会2023年第22、23期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为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培训专业师资60人,进一步壮大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力量。

八是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围绕助力健康枣庄建设、文明城市设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大力宣传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及自救互救典型,宣传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效,在全社会弘扬“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的社会风尚。

九是启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结合调研对各地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及博爱家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指导,推进工作落实。

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四级主任科员 卢柯羽主持,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秘书长夏近涛,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赈济救护部部长王新甫,枣庄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负责人孙璐璐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今年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有关情况?

王新甫:为纪念世界红十字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面向社会倡导"人人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中国红十字会发起设立“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具体实施,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同参与开展,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支持下于2022年首次举办。

今年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为纪念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进一步倡导“人人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让更多的公众参与支持红十字公益事业,中国红十字会继续发起开展2023年“5·8人道公益日” 互联网众筹项目。根据山东省红十字会安排,5月1-9日,枣庄市红十字会将组织开展“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活动,有关情况如下:

一、活动目标

积极探索全市红十字系统联动开展人道资源动员模式,探索开拓互联网筹资渠道、提升互联网筹资能力,更有效有力动员全社会人道资源,切实提升我市红十字系统互联网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促进红十字系统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设置

根据我市实际需求和筹资资源状况,枣庄市、区(市)两级红十字会参与全国红十字系统“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中“红十字天使计划”人道救助类项目,具体包括博爱卫生站、红十字博爱家园、温暖家庭箱、博爱齐鲁行--救助孤困儿童等四个项目,筹集资金总额超过131万元。

三、活动时间

4月为宣传发动月,市、区(市)两级红十字会开展相关知识培训,进行项目传播和筹资动员。5月7、8、9三天集中开展线上众筹活动。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是“一起捐”活动。活动参与时间为:5月7日至9日。每天上午10点开始,捐赠单位或个人在“枣庄市红十字会”及各区(市)红十字会项目下以个人或小队形式,通过微信参与捐赠,为“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贡献一己之力。1元以上的单笔捐赠都可额外获得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随机金额配捐,每人每天可获配捐总额上限为999元。公益无大小,行动即力量,1元、10元、100元...一笔笔公益善举,都将彰显人道本色。

二是“一块走”活动。活动参与时间为:5月1日至9日。根据手机用户在“一块走”活动中的捐步进行配捐,捐赠单位或个人可以建立具有特色的小队,小队成员每日步数达6000步以上可进入活动界面进行捐步并获得企业配捐,每人每天可捐步1次,通过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开展“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是彰显红十字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举措,是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实践,目的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其中、奉献其中,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受益其中。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和社会的力量却是无穷的,每个人做一点点,世界就会改变很多。我们真诚邀请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温暖之手,一起为保护生命和健康而努力。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城乡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的有关情况?

夏近涛: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是红十字人道服务工作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载体。2021年以来,枣庄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红十字会部署要求,本着“城市+乡村”相融合、“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共建+共享”相契合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红会赋能”,统筹推进城乡博爱家园一体化建设,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70个城乡社区博爱家园。全市40个镇街建有博爱家园,镇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博爱家园建设经验获得省红十字会领导批示肯定。

两年来,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把博爱家园创建工作作为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助力社区发展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党建引领、红会赋能,建设城乡博爱家园,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山东省红十字会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标准,坚持“四个强化”,一体推进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人道服务、人道传播等博爱家园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建设社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由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红十字会会长,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负责同志、优秀会员和志愿者担任副会长,明确专人负责红十字会具体工作。设立红十字会办公室,建立会员、志愿者档案,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博爱家园红十字工作做到了有人管、有人抓。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充分整合利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以及社区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社区博爱家园,为开展社区红十字会工作提供平台。每个社区均配备标识标牌、便民物资、防疫物资、应急救护用品,部分社区配备了AED,高标准的完成了建设。

三是强化人道服务。博爱家园以党建带红建、党员带会员为总体思路,主动将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吸引广大党员加入到红十字组织、壮大红十字队伍。依托社区工作者、群众建立社区博爱家园志愿服务队30余支。充分尊重社区群众的意愿,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红十字特色的救护培训、养老照护、红十字知识宣传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做到民需我为,民呼我应,形成了“志愿弘”“七彩家园”等特色服务品牌。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激发了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

四是强化人道传播。利用社区文化广场和社区服务大厅,打造红十字知识宣传长廊,成为向居民展示红十字知识的靓丽风景线。滕州弘道社区建立了弘道红十字主题文化公园,龙泉苑建设了红十字会文化广场。通过制作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折页、宣传文化帆布包等,大力宣传红十字知识及核心业务,营造博爱家园建设的浓厚氛围。

在博爱家园创建工作中,我会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锚定把博爱家园做成全市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走品牌化之路。根据城乡的不同特点,适当区分城市、乡村博爱家园的创建方向,城市博爱家园以志愿服务为主,通过志愿服务激发群众参与激情;同时做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等机构的结合文章,积极融入红十字元素。农村博爱家园创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村级卫生室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增强人道服务能力;组织志愿者定期为老年人健康义诊、养老照护、心理陪护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以“博爱家园”为切入点,积极融入社区工作,创新提出博爱家园“1365”工作法、“0363”工作法等工作方案和“3N”工作机制,打造红十字特色服务,推动资金、项目向博爱家园倾斜,推动“三救三献”等业务工作在博爱家园开展,通过红十字文化宣传和关爱生命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等活动,扩大了博爱家园项目知晓率,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红十字工作中来。自博爱家园建设以来,发展社区居民红十字会员、志愿者2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292次,受益社区群众3万余人。“爱洒人间,济世弘道”“大爱无疆 幸福龙泉”“荆品社区、泉心服务”等博爱家园品牌,逐步深入人心,博爱家园成为群众愿意来、真了解、真参与的人道服务平台。

为推进博爱家园建设,我们制定了推进城乡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城乡博爱家园示范点建设“双百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设100家城市社区博爱家园,100家农村博爱家园,实现博爱家园在各区(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城市社区、行政村基本覆盖,推动博爱家园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让基层群众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下一步,枣庄市红十字会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红十字会关于博爱家园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做强城乡博爱家园品牌,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乡村治理工作中,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格局,在助力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和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

孙璐璐:近年来,枣庄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红十字会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应急救护培训为全市中心工作、战略大局服务的理念,依法履职尽责,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23年3月底,我市初级救护员、心肺复苏持证类培训人数80268人,占全市人口比例的2.09%,普及性培训116.33万人次。目前,全市共有七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主要面向企业、师生、机关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传播红十字知识与理念,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志愿服务提供实践平台;设有1个红十字景区救护站。在部分学校、景区、社区、体育场所、交通站点、便民服务场所、集中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地设置投放61台AED,不断提高了公共场所应急保障能力。

多年来,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建设:

不断强化工作保障“力度”。体制机制有保障。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把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列为核心业务,成立了全省红十字系统第一个救护培训性质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建立了以市、区(市)两级红十字会和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为主导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救护培训“五进”活动。经费支持有保障。每年积极争取市财政拨付应急救护专项经费并得到保障,2022年专项经费已增至30万元;积极争取总会、省会项目资金,每年均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部门联动有保障,市红十会经常性与相关单位联系对接,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2021年市红十字会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组建市直机关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技能大赛,2022年枣庄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技能大赛第一名被授予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救护师资有保障。市红十字会牢牢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成立枣庄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团”,现已有40余名骨干师资,每年组织开展师资能力提升班,互相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学师资水平。今年,我会又争取省红十字会2023年第22、23期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为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培训专业师资60人,进一步壮大了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力量。

不断挖掘救护培训“深度”。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市红十字会主动将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党建引领,市红十字会将救护培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发挥“人道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勇担当、起作用”,积极为群众提供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坚持上好生命“必修课”,市红十字会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要求,在多所高校、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将应急救护培训融入教学教育活动、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通过广大师生由点及面传播急救知识。坚持科普进乡村,全面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依托农村博爱家园和乡村卫生室,定期组织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走进村居,结合乡村实际讲解突发事件和意外灾害的防护措施,为乡村振兴工作再添助力。坚持把急救技能送到企业生产一线,为企业提供应急救护培训“上门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课件,持续推进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市红十字会积极在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面对面为群众讲解急救知识和技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红会力量。

不断拓宽普及宣传“广度”。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应急救护有关信息,深入宣传自救互救典型案例,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学习、参与、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博爱家园”“博爱驿站”“健康小屋”等阵地广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宣讲,多角度、多渠道推广急救知识。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持续推动应急救护宣传动员工作,在全社会宣传“枣救早安,救在身边”品牌,努力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