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06日 16:05:1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推窗见绿、转角赏景、移步闻香……近日,滕州一中西校区附近、解放路与新兴路交叉口多了一处行知园口袋公园。昔日这处闲置的边角地有了新面貌,成为了一中学子、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行知园的建成亮相是滕州市加快“口袋公园”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滕州市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优化绿地空间布局,对城区闲置的微小空间“见缝插绿”,建设特色“口袋公园”,并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通过建设口袋公园提升品质、设置景观小品营造温馨氛围,构建起一个个“精致、精细、灵动、亲民”的街头小景,充分满足居民日常文化和生活需求,做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为了让群众进得去、停得住、坐下来休憩娱乐,滕州市在各类游园内建设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儿童娱乐场、小广场等娱乐健身设施,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建设口袋公园58处,面积约141000平方米。2023年计划新建口袋公园20处,城区公园游园布局渐趋均衡,基本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初步形成以市级公园为主体、大中小微公园配套的公共绿地体系,滕州正阔步向公园城市迈进。

城市之美,在乎精致。走在滕州的大街小巷,不仅可能随时与盎然的绿意撞个满怀,一些唤起浓郁乡愁滋味的当地历史文化、反映周边环境变迁、唤起百姓生活记忆、具有浓郁乡土味的人文元素也是随处可见。走进供销兰园文化长廊,一张张老照片,以供销发展史为时间纽带,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供销社发展历程,唤醒了很多市民的记忆。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卢光智介绍,滕州的“口袋公园”建设,除了在山水生态上努力保持“原真性”外,在景观设计上保留或植入一些蕴含当地历史文化、反映周边环境变迁、唤起百姓生活记忆、具有浓郁乡土味的人文元素,并以与整体景观风貌适宜相融的载体和形式呈现,以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更重要的是这些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承载着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也承载着城市触手可及的绿色生态空间,是滕州这座美丽城市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线。(记者 刘豹 王龙飞 通讯员 杨肇修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