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9日 09:13:2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5月26日,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稳就业 保就业”新闻发布会。会上,垎塔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金介绍,2022年以来,垎塔埠街道以增加就业困难人员为出发点,积极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帮助低收入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开展以来共安置城乡公益性岗位78人,已实现全员上岗,在工作中具体做到了“四个到位”。

强化政策落实,跟踪识别到位。贯彻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坚持把就业困难人员稳岗就业放在首位,参照公益岗上岗人员条件逐户逐人过筛子,摸清摸准城镇零就业家庭、城镇大龄失业人员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人员底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坚持按需设岗,岗位开发到位。为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安置就业困难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困难群众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量体裁衣,坚持按需设岗,切实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作用。设置社工服务岗、社会治理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服务岗等多类岗位,安置城镇大龄失业人员50 人、零就业家庭28人。

强化日常管理,兜底帮扶到位。本着“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街道、社区管理责任,严格对岗位和人员实行“双实名”动态管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上不上岗没人管,干多干少都领钱”的现象,避免公益岗成为“福利岗”“空饷岗”。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综合性公益岗驿站,做优“乐业城南”公益岗品牌,更好地增强公益岗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同时做好公益性岗位的日常监管和跟踪服务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并尽力解决公益性岗位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公益性岗位开发民生工程持续发挥效益。

完善退出机制,人员储备到位。对因辞职、死亡或有违法违纪行为等原因离岗的;或因违规上岗、不服从管理等需要清退的,按照文件要求解除协议,同时在系统内进行公益性岗位人员退出,并按流程及时对空岗进行补充并公示。同时聚焦人社领域工作任务,着力抓好城乡公益性岗位“岗位蓄水池”“待岗人员蓄水池”“流动岗位蓄水池”工作,积极储备岗位、储备人员、储备流动岗位,不断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良性循环,可持续性发展。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