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2:09:2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纪丽,是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妇联主席。被省妇联评为“省级五好家庭”,被枣庄市妇联评为“文明家庭”,被市中区文明办评为“最美市中人”。在村里一提起她们家,大家都交口称赞。作为儿媳、女儿,她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公婆,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还有一家七口人的吃喝拉撒。作为母亲,她自豪有一双积极上进的好儿女,是村民口中的有志青年。

家和万事兴 奋进新征程 枣庄市最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记者见面会


纪丽的家庭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家庭。1988年,她嫁到大郭庄村,当时,婆婆患有严重风湿病,为了给她分担压力,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并主动承担了家里经营的门市部的进货任务。不管严冬还是酷暑,都骑着自行车或拉着地板车,往返几十里的路程把货进到家,为此经常累的汗流浃背、直不起腰来。后来,爱人的爷爷晚年患上了偏瘫,双目失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减轻婆婆压力,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的重担。每天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早起晚睡,除了给爷爷穿衣、翻身、喂饭、洗脸、端屎端尿外,还经常给他更换衣服,晾晒被褥,千方百计让他吃上喜欢的饭菜,住着干净清爽的房子,直至安详地离开了。


对象一直都说自己有个好媳妇,任劳任怨的照顾着这个家,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让他既感激又感动。但认为做儿女的就应该孝敬老人,“百善孝为先”一直是的家人坚守的良好家风。现在,的一双儿女都已成家,我自己作为村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全村人树立好婆婆的榜样。告诉村民们:“其实做个好婆婆并不难,儿媳妇虽说不是亲生的,但是儿媳妇来到咱们家,又要生儿育女、又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这不和咱的亲闺女一样的嘛?”儿媳妇进家门8年多了,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拌过嘴。儿子工作忙,儿媳又要上班,回来还得照顾孩子并学习业务,加班加点,她也不容易。白天忙完工作后,下班回到家都是主动做饭忙家务,想方设法的做点好吃的,哄着孙女孙子睡觉让她休息好,默默的支持她,遇到困难鼓励她、安慰她,家里的事不让儿媳操心。因为用真心待儿媳,也赢得了儿媳的理解和孝顺。有事总会来找商议沟通,听听的意见,还经常给买衣服、鞋子和点心,这就叫“真心换真情”。


把这种孝老爱亲的理念也运用到村级管理治理上。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乡村,一直倡导薄葬厚养,12年来,每年重阳节都会为全村老年人定做衣服,发放礼物;每年都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模范丈夫”“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新风尚。每年正月初三,村民自编自导春节联欢晚会,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为营造淳朴和谐、互助奉献的良好民风,提振村民的精气神,们建设积分兑换超市,发挥村规民约激励约束作用,让讲道德、守道德、扬美德的村民得实惠。长期奋战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带头一起干,创文明乡村跟大家伙一起干,清理河道跟大家伙一起干,如今这片洒满全村人汗水的热土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饶……2022年们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巾帼建功示范村、全市党建示范点,们村委会这个大家庭还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了省级“干事创业好班子”的称号,光荣当选了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