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10日 10:56:5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2023年度“齐鲁最美警察”推选宣传活动已经拉开帷幕,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指导员黄金的事迹风采。

1米82的山东大汉,他一头扎进社区处理起了“鸡毛蒜皮”的邻里琐事;年逾50,他勇闯互联网,成为拥有60多万粉丝的网络“大V”;扎根社区20年,他砥砺创新,一个个“金点子”如雨后春笋迸发……他,就是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指导员黄金。

黄金有价,为民无价。从警31年,社区警务耕耘二十载,寒来暑往,黄金用脚步走遍了辖区40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用真心走进了辖区百姓心中,用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近年来,黄金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先锋、山东省法治人物、山东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星个人”、枣庄市十佳社区民警等多项荣誉。

大汉进社区,干起了精细活儿

2005年初,黄金来到滕阳丽都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刚到社区,身高1米82的他,面对社区的林林总总,从誓做英雄的豪情,瞬间变成了“婆婆妈妈”的慢声细语,破案立功的大业,也随之变成“鸡毛蒜皮”的邻里琐事,整日忙得焦头烂额,却不太容易看到明显的工作成效。

“怎样打开社区警务工作新局面,怎样更好融入社区让老百姓接纳,从哪里着手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当务之急……”一番思考后,黄金决定化整为零。他手绘一幅辖区的详细地图,具体到每巷每户,分区划片制定工作计划,挨家挨户走访摸底。

他骑上自行车,拎起马扎,到独居老人家里,到留守儿童身边,走进困难家庭……和他们交朋友,听他们聊生活说期盼。几个月过去了,一大摞笔记本被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辖区的大小事项。黄金没有丝毫停歇,请教同事,咨询朋友,跑街道、进居委,他动用身边的一切力量,真情真意帮大家解决各种问题。

走访中,黄金得知辖区下岗职工丁先生的儿子患有先天性鱼鳞病,孩子的医药费昂贵,妻子失业在家,女儿还要上学,而全家仅靠丁某每月700元的微薄工资苦苦支撑,一年都舍不得吃上几顿肉。困窘的生活让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灰色,忧郁不安的情绪整日笼罩着家庭的每个成员。见此情况,黄金当即下定决心:一对一帮扶他们。他多渠道联络,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政策并带着丁先生忙前忙后,办理低保。领到低保金的那天,丁先生紧紧拉着黄金的手,眼里噙满了热泪:“你给我们家帮了太大的忙了,等女儿长大了我也让她做警察!”

久而久之,黄金“能办事”的好口碑越传越广,找黄金谈心、请他帮忙化解矛盾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些积怨已久的邻里矛盾,黄金都融法理情于一体,定分止争、消除化解。“有事请对我讲,有话请对我说”成了黄金的口头禅,渐渐地,片区的老百姓家里大事小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片警“老黄”。2011年,黄金所在的滕阳丽都警务室被山东省公安厅评选为一级警务室,所驻小区连续七年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创新开拓,老民警成了网络“大V”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社区警务与互联网结合成为社区警务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打铁要趁热,学习要趁早。黄金率先开通了微博等社交账号,开始了社区警务的上网探索。一名聋哑老人回不了家,黄金尝试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求助帖,在网友的帮助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帮他找到了家人。看到借助网络救助的成功案例,黄金既欣喜又兴奋,他开始考虑将互联网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去。

多年的坚持积累,黄金的微博“片警黄金”成为拥有60多万粉丝的“大V”。黄金主持的微博话题“民警微提示”,阅读量高达1亿人次。凭着在网络上的影响力,黄金救助、帮扶了更多有需要的人,也感染了许许多多身边的朋友甚至未曾谋面的网友,热心地去做好事善事,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进一步亲密了警民鱼水深情。黄金的微博被推荐为年度优质政法微博,在枣庄市总工会举办的社区警务技能大赛中斩获头名。

“美图时代”,证件照的“颜值”也愈加受关注。如何让群众看到自己身份证时露出满意的笑容?2013年,黄金主动对接技术公司,向他们详细表达“满意拍 拍满意”的理念,几经交流、修改、测试,以“满意拍”命名的办理身份证拍照系统投入使用。办理身份证的群众自己控制多次拍照,并且可以打印小样,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系统一上线,迅速得到了办证居民的高度赞扬。“满意拍”人像采集系统获得国家专利,先后被省内外120多个市县推广应用。

深耕社区,“金点子”如雨后春笋迸发

扎根社区20年,黄金热情不消、活力不减。围绕社区警务工作,他砥砺创新,一个个“金点子”如雨后春笋迸发。

2014年黄金提出“马扎警务”理念——社区民警职能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的亲民警务创新模式,成为引领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载体;进入新时期,他又结合实际工作,联合科技公司研发的“I警务”APP,有效破解了困扰基层信息化工作的瓶颈,在公安部举办的警务论坛中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黄金先后主持研发了“一村一警”平台、数字化警务平台,提出“平安共同体”“融警务”等警务工作理念,雨后春笋般在社区创新警务工作中开花结果,推广普及。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骗子作案手法、花样不断翻新,为了降低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线上,黄金开通了“老黄说道”网络直播平台,通过直播的形式讲法普法,揭露诈骗及犯罪手法,大大拓宽了宣传覆盖面。线下,他又组建了鲁南地区首支“快板警务”宣传队,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典型案例,自编自排节目,通过组织开展“警务广场”“纳凉晚会”等宣讲活动,特色鲜明地给辖区群众送上安全防范知识。

黄金深知,社区警务的不竭力量,源于人民。2019年,黄金主导注册成立全市首家平安类志愿者组织,吸引文艺工作者、大学生、书法家、老师等各种职业身份数百人加入,致力于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围绕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防范电信诈骗等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活动,搭建了一张由人民群众织就的民力之网。

2021年,以黄金名字命名的“黄金警务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滕州公安警务工作经验的分享堂和警务创新的孵化场。进入新时代,黄金依然眼神坚毅、步履坚定,念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誓以微薄星星之火,燎原于公安事业。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