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1日 10:36:4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今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探索实施“审勘分离”模式,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和现场踏勘进 行剥离,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核查,有效助推审批服务 提速增效,切实跑出了为民为企服务“加 速度”。8月以来,共完成各类标准化现场勘验128次,现场勘验一次办结率达100%。

统筹推进,探索“审勘分离”“创 新化”改革。组织业务人员赴泰安市岱岳区、济宁市任城区对标学习,开展现场勘验、审批服务等人员座谈交流,调研涉及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审批服务运行情况,梳理办事不快、流程不顺、群众不满意等堵点问题,找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破口和发力点。打破“谁受理、谁勘验、谁审批”的传统审批模式,将现场勘验环节从审批流程中剥离、现场勘验职责从业务科室中剥离,组建跨科室、跨业务的联合踏勘队伍,充实到勘验服务室,全力落实勘验职责。审批和勘验职能分离后,实现形式审查和现场核查两个环节相互协作、相互制约,业务科室负责材料审核,勘验服务室负责现场勘验,审批和勘验 从以往的“串联运行”改为“并联运行”,实行并联并行办理,有效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规范流程,推动现场勘验“制度化”改革。梳理制定《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许可事项 勘验目录清单》,未纳入清单的勘验事项一律不得实施现场勘验。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因行政审批事项调整或相关法律法规 修改需要增加或免于现场勘验环节的,及时增加或删减。目前,已制定涉及34个审批事项112个具体事项的目录清单。从法律法规、勘验时限、核查要点、取证点位等要素着手,表格化、精细化制定每个事项的勘验要点,依据目录清单逐项编制可量化、操作性强、导向明确、标准清晰的“勘验事项标准化模板”,做到流程标准化、文书标准化、记录标准化,大大提高了现场勘验工作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目前,已制定涉及现场勘验的工作规范5个,编制勘验要点112个。出台《关于推行“审勘分离、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勘验标准化 操作制度(试行)》等配套制度,落实专家管理相关制度要求,统一使用《枣庄市审批专家库系统》随机抽取勘验专家。通过清单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有效减少现场勘验人员自由裁量空间,严控勘验人员自由裁量权。同时,实行现场勘验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随机抽查跟踪“回头看”方式,加强权力监督约束,杜绝“吃、拿、卡、要”等违法行为发生,有效防范现场勘验环节的廉政风险。

创新模式,推行勘验方式“多样化”改革。依据行政许可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技术含量等,分类采取自行勘验、联合勘验、委托勘验三种模式进行现场勘验,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接的事项采取自行勘验、需相关责任部门到现场的事项采取联合勘验、专业性技术性强的事项采取委托踏勘,有效助力了审批服务的精准、规范与高效。对同一申请人涉及的多个现场踏勘需求整合为一个现场,由原先不同科室分别进行的多次勘验变为由勘验 服务室“一口承办”的一次勘验,减少勘验次数,缩短勘验时间,为企业和群众节约办事成本,实现同一项目一次受理、一次勘验、一次完成。“云勘验”即借助“互联 网+”开展视频踏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实现申请人随 时获知踏勘标准、线上互动交流,踏勘人员按照现场核查标准,“屏对屏”进行现场设施等情况远程核验与确认,达到与现场勘验同等效果,切实减少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将“只 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