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1日 10:48:4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月4日,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普查转段阶段推进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德海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洪鹏主持会议。区领导周琪、王绪景、李峰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阶段进展情况、四项构成情况、资产清查情况;区统计局、财政局、工信局分别围绕普查登记阶段工作打算、资产清查工作进展、工业企业“四项构成”指标提升情况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已经进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决战阶段,全区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普查登记的重要意义。认识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确保“五经普”取得预定成效。统计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提前讲清目标任务、做好业务指导、督导等工作;各镇街、部门要落实责任,研究可行措施,千方百计完成统计任务。

会议强调,要突出两个重点,压紧压实普查登记的工作责任。一要紧盯“四项构成”,规范提升财务指标。“四项构成”指标统不全,就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经济总量,各级要找差距、补短板,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解决。要紧盯“四上”企业“四项构成”的提升。用好各种力量,指导企业摸清“四项构成”在会计科目中的分布情况,理清取数原则和填报口径,加强帮扶、指导、监测。要紧盯“四下”企业和大个体户财务数据抓好支撑。指导和督促“四下”企业准备相关资料,加大核实评估增加值构成指标工作力度;对于个体经营户,要打消普遍存在的“怕露富”疑虑,组织人员逐个走访、评估,把真数摸出来,把基础支撑做扎实。要压实行业部门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盯住抓紧,逐个企业分析、逐个指标分解,推动指标提升向好。二要全面摸排清查,兜清资产家底。做好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资产情况,组织第三方入驻相关单位,对资产统一评估,全面核算;行业主管部门要担负起财务记账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和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台账。

会议要求,要强化两项保障,夯实普查登记的工作基础 。要稳定普查队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确保对各项工作部署能够快速反应、精准落实、高效推进。要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普查工作全流程、不同类型单位、不同行业类别开展培训指导。各级要结合各自职责,主动扛牢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共同努力把“五经普”工作做实做细。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五经普”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迅速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聚焦目标任务,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镇街、国有企业,齐心协力、统筹联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切实摸清摸实全区“家底”。要盯紧时间节点,及时科学做好数据高质量填报工作,突出工业,兼顾商贸等产业,确保应统尽统。要精准掌握资产清查数据,及时核准清查结果,确保资产的信息完整和清晰可查。(山亭快报)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