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6日 14:09:1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聚焦企业群众需求,探索实施“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到增值的迭代升级,让企业群众舒心办、放心办、高兴办。

一是探索“政务+园区”,提升服务体验。依托园区场地、人员和设备,在产业聚集的四大园区成立“高兴办·政企服务工作室”,集成咨询、辅导、帮办服务,服务内容既涉及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全流程审批事项,又涵盖政策解读、年报指导、信息宣传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专业化服务,使入驻园区及周边企业开办类审批事项实现“就近办”。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办理各项服务事项 400 余件,受理咨询 1700 余次。

二是探索“政务+网点”,拓宽服务渠道。依托银行网点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构建“政务+银行”的政银合作服务模式,将企业开办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为群众提供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金融服务的“一条龙”服务。集成服务内容,在供电部营业厅挂牌成立“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视角的“一件事”,加快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延伸扩面。办理人员只需填写一张表,即可办理供水、供电、燃气、暖气、通信、排水报装等 6 项市政服务事项,实现线上线下“一次申请、同步核验、并联办理”。

三是“政务+信用”,打通服务壁垒。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信易批”政务服务模式,对信用等级 C 级及以上、无信用承诺违约记录的申请人,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便利服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信用修复窗口,对于准入窗口中发现存在经营异常的企业,直接移转至信用修复窗口,打破审管中的信息壁垒,企业可及时修复受损信用。目前,已为264家企业修复受损信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政务+监督”,优化服务品质。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作用,及时了解政务服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整改提升。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局长科长坐窗口”等活动,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目前,全区已聘用12名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参与监督,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局长科长坐窗口”活动 38 次,沉浸式体验活动4次,发现问题9 个,并全部完成整改。(通讯员 褚艳 刘娜)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