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06日 09:00:00   来源:鲁南传媒网

记者 王正 通讯员 苏娜 摄

鲁南传媒网讯 “大家快让开,把冰和雪堆成一堆就行,由铲车来清理。”昨日,在峄城区阴平镇西白山西村南北路主干道上,村支部书记吴明喊道。一夜大雪,路面积雪达12厘米。为方便群众安全出行,天不亮,阴平镇志愿服务群里就开始招募志愿者开展清理路面积雪活动。

天微亮,各村志愿者和公益岗纷纷到岗到位,大家自带铁锹、扫帚、铁镐等除雪工具,主动来到村级主干道开始除雪行动。有的村民还自发开上铲车,加快除雪进度,在最短时间内保障路面畅通,恢复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奶奶,天气太冷了,院子和门口的雪虽然扫干净了,但是路面还是很滑,您一定要慢慢走,注意安全。”在阴平镇东楼村孙中兰的家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贺成振一边清扫院内积雪,一边大声嘱咐屋里的老人。老人今年82岁,子女都不在身边,一个人独居生活,昨夜的一场大雪,让贺成振为老人的出行安全担忧起来。一大早,他兵分两路,一拨人员全力清理村级道路积雪和冰冻,他带领几名志愿者来到孙中兰等独居老人家中,趁老人还没有起床,为老人清理院内和家门口的积雪,让老人的出行安全有了安全保障。

在三汪村蔬菜种植合作社、东金庄高标准农业示范园等蔬菜种植基地,不少志愿者帮助菜农清理棚上及棚下积雪,做好农作物保湿,力争将损失降至为零。

“从2月4日下午开始,阴平镇通过村村通的‘云喇叭’广播,微信群里下达了预防雨雪冰冻预警通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提高群众预防恶劣天气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组织人员开展路面积雪清理、入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帮助企业和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雨雪天气,力争不受冰冻天气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该镇工作人员说。

(记者 王正 通讯员 苏娜)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