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1月24日 11:06:30

赶大集,备年货,热热闹闹过大年。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具有300年历史的枣庄市山亭区徐庄大集又热闹起来。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同奏响了“新年序曲”。红红火火的集市呈现着新农村繁荣、喜庆、祥和的美好景象。

喜庆团圆是春节的永恒主题,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氛围,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庄户剧团举行了非遗民俗下乡赶大集活动,热闹生动的表演让当地老百姓与四面八方的游客共享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大餐”。在当地人看来,赶年集、办年货不只有烟火气,还有似水流年、童年记忆。既是除旧迎新、庆喜纳福所需之物,更承载着人们对年的期待与理解。

欢快的竹马、踩高跷、划旱船、骑黑驴粉墨登场,欢快的舞姿引得游人笑声不断,博得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为了迎接2022年虎年的到来,村里的庄户剧团精心编排了舞龙舞狮、高跷竹马、变脸戏曲等民俗节目,让大家在购置年货的同时,感受浓郁的乡土文化。

【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庄户剧团演员 褚庆玲】我们团队自发的组织这场非遗民俗赶大集,体现传统文化,体现文化的气息,祝父老乡亲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虎年大吉。

徐庄大集起源于清代,每年过了腊月,有很多的人来这里赶年集,备年货,在喧嚣热闹的集市上、在琳琅满目的年货前、在咚咚擂响的非遗表演中,年的味道,越来越近。集市上,春联、年画、灯笼、小吃、果蔬应有尽有,叫卖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氛围。大家手提各式各样的年货,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年集是可以看,可以听,可以分享的喜悦。是火红的春节对联、口味正宗的地方美食,更是让人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的乡愁。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红火的窗花、对联,是大家必买的物件,薄如蝉翼,晶莹剔透,甜滋滋的糖衣包裹着红彤彤的山楂,好吃好看的冰糖葫芦也需要熟练高深的记忆。尽管各种年货随处都可以买到,但大家还是愿意来集市上逛一逛、看一看,因为赶年集、办年货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市民 孙文娟】第一次来到咱们大集,之前在新闻上有看到过,一直没有机会来,所以这次就想过来挑选一下年货,我手里拿到的这个春联是我在市里没有见到过的,特别漂亮,希望我们也能够红红火火过个新年。

(记者:渠玉峰  姜超 刘智维 通讯员: 卢彦超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