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07日 09:50:2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坛山街道深入挖掘本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侯桥石雕、坛山剪纸、虎头鞋、峄县宫灯、峄县唢呐、清官独杆轿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其中,清官独杆轿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峄县宫灯入选市级非遗项目,徐楼社区乡村记忆馆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乡村(社区)博物馆,非遗保护传承氛围正加速形成。

一是深入挖掘非遗资源。搜集整理非遗文化技艺、文字及图片、音像资料和相关材料并建档立卡,制定详实保护计划。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累计举办民俗文化传承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达到200余人。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峄城民间游艺队伍,举行元宵灯会、狮子龙灯、秧歌表演、独杆轿表演等“闹”乐城乡活动,受到辖区群众的喜爱与欢迎并在各级媒体报纸等平台得到刊发报道。街道非遗节项目峄县“独杆轿”受到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宣传报道,“独杆轿”闹新春活动在中国新闻图片网发布。

二是打造文化传承阵地。充分发挥城区区位优势,免费开放徐楼社区乡村记忆馆、兴国社区民俗风物文化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图书阅、民俗风物、科技教育等各个展览馆为平台,邀请各类非遗文化传承人进行授课讲解,为社会各界奋进新征程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化大文化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和不同情趣、不同年龄段人士的文化需求。

三是营造浓厚保护氛围。深入徐楼、兴国、仙坛等非遗文化典型社区,启动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文化惠民工程以及卓有成效的文化艺术活动。先后邀请省、市书画名家开展“百县千村书法惠民”“为老百姓写春联”等特色文化活动,组织辖区10支文艺队举办“文化惠民坛山街道非遗文化专场文艺演出”20余场,“民俗馆里过大年”专题演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2年全国村晚,庄户剧团走上央视大舞台。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