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25日 09:17:1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近年来,滨湖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辖区7000多亩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作为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生态+产业”治理模式,把“生态包袱”转化为发展资源、“生态疮疤”转化为发展亮点,助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优化顶层设计,变资源劣势为发展优势。滨湖镇根据塌陷区特点,划分无水塌陷区、浅水塌陷区和深水塌陷区三个类型,因地制宜规划现代种植养殖、光伏新能源、生态观光旅游三大板块。目前,实施塌陷区治理项目6个,改造休闲景观3处,发展水产养殖2家、农光互补项目2个,实现生态修复和土地资源利用有机结合、互促提升。该镇还主动与省市能源、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治理项目和资金支持,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原则,加强与矿方沟通协调,全面压实企业治理管护责任。

深挖特色潜能,多元产业增创经济效益。滨湖镇聚焦辖区采煤塌陷区低效的实际,加快农光互补项目招引建设。目前,晴阳新能源150MW农光互补项目一期65MW建成并网发电;华电滕州350MW农(渔)光旅智慧能源综合体项目一期200MW正在桩基安装,光伏板下引入上海宝岛蟹业有限公司进行特色水产养殖。该镇还利用林下空间进行金蝉养殖,绿化环境、村民增收两不误。七所楼村利用采煤塌陷区栽植竹柳1000余亩,通过人工撒蝉蚁+自然养殖的方式“种养”金蝉,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入股”运营模式带动农户增收。古村、迭湖区域依托5000余亩竹柳、杨树资源优势,成立金蝉养殖合作社,围栏撒播蝉蚁4000余亩,实现林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滨湖镇还发挥采煤塌陷区临湖临河区位优势,丰富旅游服务业态,建设渔家乐、农家乐20余家,发展采摘园、观光园等10余处。开发推广湖特产品和文创产品,推动禽蛋制品、藕粉、荷叶茶及苇编工艺品加工产业发展,培育了红荷花咸鸭蛋、荷香缘荷叶茶等知名品牌。

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滨湖镇在采煤塌陷区实施农村公厕、生活污水、生态街巷等人居工程,累计翻建、修复下沉开裂道路20余公里,建成南徐楼文体公园、七所楼党建主题广场等涉水涉坑休闲场所、景观小品60余处,安全饮水、旱厕改造、道路硬化、生活污水收集净化处理工程实现全覆盖。滨湖镇还坚持“一村一策、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建设”原则,打造了迭湖、下王片区微湖渔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了岗头河文化长廊、湖东堤骑行步道、辛安河休闲绿道3条景观线路,累计种植苗木2万余棵,栽植花卉5万余株,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色”。 (庞立冰 弭解放)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