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5日 10:31:4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月14日,峄城区召开了就业人才与法治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峄城区不断创新稳就业、保民生、强人才、促和谐工作举措,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不断构建优良法治保障制度体系,着力打造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其中,在针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方面,今年以来,新上岗2970余人,发放补贴3156.55万元。

据峄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政府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孟庆祥介绍,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2023年以来,峄城区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服务,累计举办“就业在家乡 何必去远方”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21场,为220余家企业推广招聘信息2200余条,达成就业意向1260人,相关经验做法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市人社系统推广。依托“榴乡峄城”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峄览APP开展“就选榴乡·职引未来”暨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线上为26家企业发布248个就业岗位信息,达成就业意向50余人。共赴15所高校参加“高校人才直通车”活动16场次,累计发放宣传单页25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60余人。持续推动开展“百校千企”人才线上对接活动,共征集岗位30余个,涉及15家重点用人单位。2023年以来,引进海外留学人才33人、博士23人、大学生2063人。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峄城区滚动实施城乡公益岗扩容提质行动。坚持促进就业与生态保护并重,围绕“红色引领·绿色添彩”这一开发主题,擦亮“峄心峄益·榴享”公益性岗位品牌,努力让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以来,新上岗2970余人,发放补贴3156.55万元。同时,为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共计2.2万元。累计办理社保补贴217.65万元,惠及881名就业困难人员。为1名大学毕业生办理了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补贴金额0.42万元。截至目前,峄城区共成立见习基地38家,为104人提供就业见习服务。

为探索“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2023年以来,峄城区司法局共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0余件,涉案标的额71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诉讼成本,减轻了企业诉累。强化“调解+司法确认”,探索“诉源治理+人民调解”快速解纷模式,与法院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对涉企纠纷案件无缝转入调解,2023年以来调解经司法确认的民营企业之间、民营企业与自然人之间纠纷达70余件,为多家民营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同时,为全区7个镇街商会和3个行业性商会选聘10名法律顾问,开展驻企法治宣传活动,重点为企业讲解涉及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合同审查注意事项等内容。

在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的工作过程中,峄城区还将《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入年度普法计划。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不罚、轻罚”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机制贯彻落实。2023年以来,峄城区共实施“不罚、轻罚”清单事项数174件,减免处罚金额121.9万元,受益主体174个;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件数20024件,减少材料34129份。加强督导调研,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及“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法治督察,对全区7个镇(街)及8个重点执法单位进行了实地监督检查,通过座谈访谈、查阅资料、评查案卷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形成督察反馈情况报告,加强整改提升。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