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5日 11:06:2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月14日,枣庄市峄城区冠世榴园,小雨淅淅沥沥,冷风飕飕往果农李永水的衣领里钻。今年57岁的李永水,种了一辈子石榴,寒潮降温来了,他正忙着给石榴树“添衣保暖”。

石榴树最怕冻害。“给石榴包上保温膜,再加上这大棚,哪怕零下二十来度,也不打怵……”李永水说。
“石榴多在山地、丘陵种植,眼下可种石榴的山地不多了。”为了推广石榴种植,李永水把目光转向了山麓。山地气温偏冷,加之石榴树不抗冻,大棚就成了不二选择。
漫步其中,记者发现这里的石榴树长势旺、枝干粗、榴叶大,普遍比周边果农露天种植的石榴长势都要好。“咱们这里受黄海气候的影响,冬季最长,夏季次之,冷热持续较长。”李永水说,高标准大棚大大降低了冻害的风险,恒定的温度又促进了石榴树的冬季生长。
这两天,老李一家忙着给石榴包裹保温膜,打扮后的石榴树好像穿了件白色“外套”。“要顺时针旋转,把保温膜压实,这样温度不会流失。”李永水向记者演示包裹技巧。
老李介绍,初冬时节石榴枝干中还保存着较多水分,短期气温突然降低会使水分结冰,撑破“血管”,石榴树就被冻死了。他随时关注气象、冻害预警等信息,做好冬日浇水、施肥准备,保护石榴树温暖过冬。
如果不想给石榴“穿外套”,那就得为它们“建房子”,这房子就是高标准大棚。峄城区榴园镇农技站副站长陈勇说,有了大棚的保温,夜间温度能比室外高七八度,有效避免了初冬降温对石榴的损害。
这几年,峄城区石榴研究院的专家们不断完善石榴防冻的办法。农技专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学栽培管理体系,提高果树抗寒性,并建设了二十多个示范园,李永水的合作社就承担着石榴防冻示范种植的任务。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