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13日 10:37:3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6月12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枣庄教育十件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明成;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科院院长邓淇;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主持。  




王光明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枣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2023年,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教育十件惠民实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枣庄教育。


一是密切家校社交流互通。开展“万师访万家”行动,多形式、多渠道了解家长所需所盼,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实现与学生家庭联系“全覆盖”。开展“责任督学下基层”行动,听取学校、教师、家长对教育工作意见建议,实现对各级各类学校挂牌督导全覆盖。开展“千名教育党员进社区”行动,广泛宣讲政策、吸纳意见,打通教育系统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保障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所,增加学位2.4万个,全面保障义务教育入学需求。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启动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改善项目,2027年底前所有乡镇驻地学校达到省定Ⅱ类以上办学条件标准。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探索实施新入职教师前两个聘期城乡捆绑聘任改革,提升农村教师素养水平。




三是推动学前教育幼有优育。全面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着重解决“上公办园、优质园”的问题。建设提升普惠幼儿园20所,增加普惠性学位2000个,省级一类及以上幼儿园增加到300所,全市学前普惠率达到85%以上,让更多幼儿接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四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补短板促公平,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市级及以上教育强镇筑基试点镇达到70%以上,与烟台市优质学校建立不少于20个结对发展联盟体,全市城乡学校结对率达到100%。重点提升207个乡村学校食堂供餐条件,推动126所学校食堂达到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努力为乡村孩子创设环境优美、安全舒适、快乐和谐的就学条件。




五是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素养。加大优秀青年教师引育力度,专项引进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的2023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厉查处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和问题。推动市委、市政府“为教师办好十件实事”落地落实,选树枣庄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开展好教师筑基行动,通过定向课题研究、定向课程培养,推进骨干教师遴选与培养工程实施,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枣庄教育。


六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依托市内高校建设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开通学生心理辅导热线,建设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在高考、中考等重要节点开展咨询、疏导、辅导减压服务。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育一批优秀学生社团,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化对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推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七是守护青少年校园安全。协调推进城区6座过街天桥建设,改善学生上下学交通环境。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持续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综合环境,防范校园欺凌行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健康安全。推进校园消防标准化建设,年底前所有学校完成消防标准化建设任务。


八是打造高质量达标课堂。组建第二批市级中小学、学前教育学科中心团队,选聘兼职教研员,建立400个名师工作室,选聘40位国内教育教学指导专家,启动新课堂达标系列教师基本功比赛,全面推动达标课堂建设。破解高中同质化发展难题,打造3—5个省级学科基地和省级特色高中。




九是提升智慧教育服务水平。遴选20个市级“智慧教育试点学校”,升级改造全市教育网骨干网络,初中以上学校100%实现“万兆入校园千兆进班级”。以智慧教育云平台为支撑,推进智慧教育普及工程,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搭建网上共享课堂,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转学、休学、复学、信息修改等中小学学籍业务实现“一次办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十是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扩大职普融通宣传力度,力争过1000人通过职普融通进入中职学校,让更多的普通高中学生,能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基础上,通过职教高考考取本科院校;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与伯乐汽修、大金空调等企业开展订单培养过1000人;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2023年底达标率达到80%。




责编:葛祥云